“新”光燦爛 照亮成都新經濟

2021年01月27日08:1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新”光燦爛 照亮成都新經濟

  2021年的這個夜晚,戴爾科技集團、德國洪堡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為、成都國際鐵路港等150個國際國內分會場通過網絡直播、視頻連線等互動方式,共同見証了成都營造共建共享創新生態的信心與決心,分享了他們與成都新經濟的故事。

  人力資本協同場景、硬核科技場景、新消費場景、智慧城市場景、綠色低碳場景……透過這些分會場,我們看到了新經濟的應用場景在世界各地閃耀。這些力量匯聚成一束束光,照亮成都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路。

  人力資本協同場景

  新技術與新組織,離不開“人”。值得注意的是,在成都提出的新經濟“七大應用場景”中,就明確包括“大力推進人力資本協同”,不僅要注重數量,更要注重結構。這也意味著,在面向未來的發展中,成都將緊貼新經濟發展的人才需求,以“高精尖缺”為導向,優化人才行業、知識、年齡等結構。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從實際來看,國內外高等院校合作及人才引入無疑是成都城市發展的“富礦”。

  2017年6月,北京大學與成都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科研和科技開發、人才交流、生物醫藥與健康等領域加強合作。2019年3月,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就在成都設立中國西南校友會,期待助力成都的國際化發展,促進教育科研、企業合作、人才引進等多領域加深合作。2019年7月,成都高質量發展研究院成立,其將作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教學科研基地,為其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等提供平台支撐。2019年11月,成都市與上海交通大學在上海簽署系列合作協議。

  成都作為“主場”,電子科大一直用校地合作方式,實現高校和區域的雙高速發展。去年6月3日的成都市科技創新大會上,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就曾提到,將校地共建人工智能產業技術研究院,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性技術,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工智能研發中心和產業孵化、轉化、轉移服務基地﹔以電子科技為核心,集科技體驗與休閑娛樂於一體,打造區域文化新地標。

  積極“出擊”的背后,得益於新發展格局下,成都正不斷擴大市校合作“朋友圈”,引聚創新平台、國家重點實驗室,激活校友資源、聚集高能級項目、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與高校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新消費場景

  龐大的消費市場,前衛的消費理念,構成了成都推進消費提檔升級的基礎條件,更成為了新經濟發展的極大優勢。無人售賣、直播帶貨、線上體驗、游戲互動等新的多元消費方式,迅速在成都市場扎根。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是知名互聯網科技企業,擁有抖音等產品。2015年,公司進入成都發展,去年更是再次“加碼”。根據協議,其將投資約100億元在成都高新區建設創新業務中心,加快布局文創、直播產業園等產業。

  作為“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敢於嘗試、樂於消費的成都向來被當作新經濟的重要試驗場。此次分會場中,自然也有備受關注和期待的“成都造”新文娛企業。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整個暑期檔,其出品方之一可可豆動畫也是來自成都,當其背后的制作公司開始進入大眾的視線時,成都也因此出圈。

  作為新經濟分外活躍的行業領域之一,成都一直以來享有中國“手游第四城”的盛譽,全市游戲企業更是一直表現亮眼,而作為四川省首家上市的互聯網公司,迅游科技自然也成為了此次分會場之一。迅游科技在過去的多年中在游戲加速器領域取得了矚目的成績,未來也將繼續“立足成都、面向世界”,推動互聯網智能網絡時代的構建,激發大數據協同價值,賦能及服務於用戶。

  據了解,接下來,迅游科技還將陸續啟動無人機應用、無人自動駕駛、實時在線教育等領域內的戰略合作。從“買產品”到“買服務”,從“線下買”到“線上買”,從“標准化”到“個性化”,消費的提檔升級,考驗著城市的新視野、新思維、新行動。通過這場考驗的城市,也將推動經濟新舊動能的轉換。

  硬核科技場景

  科技是新經濟發展的不竭動力。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生活,源源不斷的技術迭代及創新應用,將構建出來的多元化的全新生活場景。

  1月13日,採用西南交通大學原創技術的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在四川成都正式啟用,標志著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從無到有的突破,具備了工程化試驗示范條件。

  此次的分會場中,有不少是掌握“硬核”技術的企業、平台。如成立於2016年的成都布法羅機器人便專注於康復醫療外骨骼機器人的自主研發,公司基於電子科技大學外骨骼機器人技術成立,在2016年就實現了外骨骼機器人在病人身上的穿戴測試,作為機械結構、醫學、人因工程學、計算機技術等多學科領域高度交叉融合的成果,也進一步為智能醫療賦能。

  在工業雲制造(四川)創新中心有限公司,企業家們也同步觀看了本次活動的視頻直播。四川省工業雲制造業創新中心發起單位工業雲制造(四川)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剛介紹,四川省工業雲制造業創新中心通過研發工業雲制造產業前沿和關鍵共性技術,以成果孵化、人才培養、國際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該中心已成功打造了四川省產業園區雲平台等十余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實施了秦川物聯網公司智能工廠等一批智能制造標杆示范項目。

  成都以色列科技創新中心也是其中的一個分會場。2018年,繼卡耐基梅隆大學中國首個研究院落戶之后,以色列BP&C集團、四川眾生集團將合資在成都高新區與以色列海法生命科技園,同步建立成都-以色列科技創新中心,緊盯生物醫藥研發、智慧醫療、大數據運用等領域,促進以色列先進技術在蓉轉化,並助推產業化成果與中國市場對接。

  智慧城市場景

  “智慧城市”是利用先進的信息技術,實現城市智慧式管理和運行,進而促進城市和諧、可持續成長的一種城市形態。這也意味著城市需要靈敏的感知系統、順暢的傳輸網絡、高智商的“大腦”和准確的管理工具。事實上,隨著現代城市變得日趨龐大和復雜,對城市治理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戰。

  作為本次活動的分會場之一,成都市網絡理政中心的信息系統已經全面覆蓋城市經濟運行、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環境保護和社會訴求6大領域,並不斷完善。目前,以網絡理政中心(城市大腦)為龍頭構建全天候全時段能在線監測、能分析預測、能應急指揮的智能城市治理運行體系,是成都打造整體數字政府和網上政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除此之外,四川省圖書館也設立了分會場。去年10月30日,由四川省圖書館攜手天投集團,歷時4個月打造的特色主題分館項目——館裡·四川省圖書館鹿溪智谷分館正式對外開放,這個長在公園裡的“新”閱讀空間成為不少人爭相打卡的標記。除具備傳統借閱服務和典藏整理功能外,館裡還可提供數字化及遠程服務。門口處,智能問答機器人可以與讀者互動,解疑答惑,更多尖端科技隱藏其中,也讓讀者感受到智能化閱讀服務的樂趣。

  綠色低碳場景

  嬗變的新經濟,就像水流一樣,最善於在行業結合部、經濟結合部尋找機會。公園城市,也正是新經濟企業挖掘場景、以成都特色形成比較優勢的重要機遇。在錦江之畔分會場,安順廊橋兩側的燈光倒映在錦江水中,閃耀著璀璨的光芒。不遠處,成都“339”、蘭桂坊、合江亭等片區被依次串聯,成都的想法是,將其整體打造成為一個美輪美奐的夜游體驗生態圈,並在周邊布局高品質的生活場景和新經濟的消費場景,讓“夜游錦江”成為成都一張新的旅游名片。

  在隴海三郎國際旅游度假區的分會場,小熊貓、天鵝們已經進入了夢鄉。這裡集聚全球首家山脊地中海俱樂部、全國首家山地沉浸式動物園、西南首家希爾頓溫泉度假酒店等多個引領性旅游子項目,將打造全齡段全域型國際旅游康養目的地。

  位於錦江區的紅砂村花鄉農居分會場也是一派熱鬧的景象。這裡一直成長在“聚光燈”之下,寄托著成都人的都市田園鄉愁和對綠色美好生活的向往。停在、白澤……多家店鋪迅速走紅。這些店主在業界都小有名氣,因看中這裡的潛力,不約而同把投資的目光放在了花鄉農居。“聽到老家要升級改造,我們選擇回鄉發展。”作為紅砂村原住民,林紅剛拉上好友,一起開辦四川厚裡餐飲娛樂有限公司,以自家祖宅為原點,流轉周邊幾戶村民土地,投資4000余萬元打造了6000平方米的餐飲娛樂場所。“兜兜轉轉,還是回家舒心。”他坦言,這一次,自己不想也不能錯過花鄉農居的全新亮相。

  在活動的最后,成都市相關負責人、演講嘉賓、虛擬主持人哪吒、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一起向全球發出成都新經濟機會邀約,共同將一封封邀請函送往世界各地。

  (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孟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