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20年城市體檢報告出爐 23項指標優於參考值

2021年01月27日08:1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3項指標優於參考值 創新活力方面表現突出

  城市體檢工作是落實中央關於建立城市體檢評估機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建設沒有“城市病”的城市,促進城市人居環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新城建”的基礎性工作。記者從市住建局獲悉,2020年度成都城市體檢報告已經出爐,成都“健康指標”如何?

  城市如何體檢?

  由自體檢、第三方體檢、社會滿意度調查組成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城市體檢由城市自體檢、第三方體檢、社會滿意度調查三個部分組成。

  2020年,成都市聘請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作為技術支撐單位開展自體檢工作。

  按照2020年“防疫情補短板擴內需”的主題,完成並報送了城市建設領域防疫情補短板擴內需專題調研報告,並結合成都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的要求,圍繞“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整潔有序、多元包容、創新活力”八個方面,建立了50+13的市級體檢指標體系,完成了《成都市2020年城市體檢自檢報告》編制。

  同時,成都配合第三方機構,以手機APP的方式開展了包含58項問卷內容的社會滿意度調查,回收了有效問卷6108份。

  體檢結果如何?

  37%指標優於參考值 25%指標存在一定差距

  “63項指標中,人均生態綠地面積、每萬人擁有城市綠道長度等23項指標優於參考值,佔比37%﹔城市人口密度、萬人高新技術企業數等24項指標與參考值基本持平,佔比38%。平均通勤距離、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管網普查建檔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人均社區體育場地面積、城區積水內澇點密度、居住區停車泊位與小汽車擁有量的比例等16項指標,與參考值存在一定差距,佔比25%。”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

  自檢報告顯示,成都在創新活力方面表現突出﹔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多元包容、風貌特色還有提升空間﹔安全韌性、交通便捷、整潔有序存在一定短板,需重點關注。

  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滿意度評價較高的佔71%,一般的佔26%,滿意度較低的佔3%,主要為小汽車停車位數、房價房租可接受程度等。問卷結果與自體檢結果基本一致。

  下一步怎麼做?

  將體檢結果作為實施民生實事項目重要依據

  成都提出,全市各級各相關部門要牢固樹立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為統領,突出精准治理和長效管理,用城市體檢促進城市問題解決,推動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

  建立城市體檢長效機制,做到“診療一體化”。要按照住建部對城市體檢工作“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總體要求,不斷完善城市體檢和動態評估體系﹔聚焦體檢發現的關鍵“病症”,以發展的眼光進行系統研究、科學分析和提前研判,盡快擬定整治方案,按照“一題一策”落實責任部門,推動城市短板問題實現標本兼治,提升城市系統科學治理水平,切實回應群眾期盼。

  強化城市體檢技術支撐,要充分借鑒利用第三方體檢採用的超算、人工智能、遙感等高新技術,進一步提高城市體檢工作的科學性和精准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建設成都市城市體檢綜合信息平台,整合市級相關部門信息平台資源,全方位、多途徑、分區域採集匯總動態指標數據,運用大數據准確分析、科學研判,系統精准地治理“城市病”,並嵌入“城市大腦”推動城市智慧治理。

  拓展城市體檢結果應用。要將城市體檢工作納入“十四五”規劃、政府工作報告等,將城市體檢結果作為實施民生實事項目、制定城建工作計劃、開展城市有機更新的重要依據,提升決策科學化水平和資源投放精准度,用城市體檢支撐城市高質量發展和精細化管理。要系統總結宣傳城市體檢、城市治理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城市體檢樣本城市引領示范作用,形成可推廣應用的成都經驗。

  成都城市體檢大事記

  2019年3月

  住建部在全國選取11個城市開展城市體檢試點,成都為首批試點城市之一。

  2020年5月

  城市體檢工作寫入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並納入了成都市政府對各部門、區(市)縣的考核目標。

  2020年6月

  住建部印發《關於支持開展2020年城市體檢工作的函》在全國推廣城市體檢工作,成都被選定為36個城市體檢樣本城市之一。

  (成都日報記者 袁弘)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