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防火令”下,如何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堅戰

四川:從地上到天上 三隻“眼”繃起防火線

2021年01月27日07:5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從地上到天上 三隻“眼”繃起防火線

  近日,冕寧縣澤遠鎮,一輛准備進入林區的車輛被鎮上的防火隊員攔下,示意司機掃描路邊的防火碼方可進入林區。

  1月21日中午,西昌市川興鎮大箐國有林場。一屁股坐在地上,川興鎮鎮長宋超常和大伙兒草草吃了干糧,又抄起鐮刀鋤頭,朝林間覓去。

  連日來,宋超常和鎮上干部輪番帶隊進山入林,排查火災隱患,清理林下可燃物,每天步行3萬步左右。“這樣高強度的巡查,我們從1月1日就開始了,要堅持到6月底。”

  去年底,省政府發布史上最嚴森林、草原防火令,明確1-6月為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期。全省上下聞令而動,嚴防死守,遏制森林草原火災多發勢頭。

  當前,四川森林草原防火面臨哪些重點、難點?從省級部門到基層單位,如何打好森林草原防火這場攻堅戰?

  A

  老毛病

  主客觀原因交織,防火形勢嚴峻

  1月18日19時,正在家中的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處三級調研員尹波,突然接到通知:“去馬爾康,指導扑火!”

  馬爾康市白灣鄉突發森林火災,過火面積已達10余公頃。尹波立即趕赴省森林消防總隊,並前往白灣鄉。經各方力量扑救,直到1月21日現場無煙、無火、無復燃可能,尹波才撤離。

  2017年以來,全省共發生森林火災580余起,重特大森林火災主要分布在涼山州、甘孜州、阿壩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全省有116個入列國家火災重點地區。

  四川為什麼愛“發火”?省林業調查規劃院副總工程師劉波分析,主要有三個“老毛病”。

  氣象方面,川西南山地區常年氣候干燥,蒸發量遠大於降雨量﹔川西高山高原區地形深切割,形成干旱河谷,冬季谷內降水少,溫度偏高﹔盆地地區冬季干燥,夏季高溫。據預計,今年防火期省平均氣溫與往年相比偏高、降雨量偏少、高火險時段偏長,部分地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較高。

  林下可燃物大量堆積。雖然幾十年來,通過實施一系列造林綠化工程,四川省森林覆蓋率提升了,但也造成林下可燃物大量堆積。目前部分林區林下可燃物載量已超過國際公認的每公頃30噸易發生森林大火的臨界值。

  人為活動頻繁。三州一市人口主要集中於河谷地帶,生產生活火源多,威脅鄰近林業和草原資源。盆地內部交通發達,人為活動更加頻繁。全省主要景區景點位於森林資源富集區域,游客流量大,潛在火源隱患多。此外,農事用火、祭祀用火管控難度也在加大。

  劉波坦言,四川省森林草原主要分布在西部高山高原和盆地邊緣地區,山高坡陡,溝深谷狹,交通不便,加之這些地區風向往往飄忽多變,林火發生時,扑火難度大,危險性也很高。

  B

  新形勢

  機構職能調整,更要當好“前哨”

  根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年1月,四川完成了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體制機制調整,將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從省林業和草原局調整到應急管理廳,市縣層面同步調整。

  在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看來,一方面要盡快交接相關工作職能﹔另一方面,必須迅速適應新機制,確保工作不脫節、不斷檔。

  元旦前一天,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機構、職能全部調整轉移。新的機制、新的職責帶來新的思路。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眼下,四川省森林和草原系統承擔著森林草原防滅火“前哨”的功能——集中全力,盡全力把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當好“前哨”、消除隱患,必須鎖定人為因素,防火主要是“防人”,特別是野外用火管理這個重點,盡可能降低人為因素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災發生頻率。必須把責任層層壓實,將觸角向基層延伸,層層傳導,實現源頭治理。換言之,防火“重在基層,也難在基層”,要把資源用在“刀刃”上,守好“最后一公裡”。

  “去年底,省政府發布史上最嚴森林草原防火令,在火源管控、責任落實、監督檢查、處理處罰等方面提出剛性要求,這就是我們的行動綱領,必須對標要求。”上述負責人說。

  C

  出實招

  人防技防物防,織起立體防控網

  “打火機要拿出來哦。”1月22日,大箐國有林場入口防火檢查站,護林員阿什依崇攔下車輛,要求車內人員填寫進山登記表、過安檢機、填寫防火碼后,方可進場。

  阿什依崇和另外兩名護林員吃住都在站上,不管外面刮風下雨,深夜都必須起來檢查情況。距離檢查站兩公裡外,駐扎著一支半專業打火隊,配合開展巡山護林。

  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堅戰,四川省用好人防、技防、物防三股力量。

  擋住火源,截至1月13日,全省35個高危縣(市、區)設置固定防火檢查卡點1846個,還增派了大量巡護力量。

  在西昌紅星國有林場瞭望塔,安裝了“森林眼”系統,360度可旋轉、縮放的攝像頭全天候盯著林場。后台工作人員發現疑點后馬上上報指揮部,進行處置。目前,全省已建成129座類似瞭望塔。

  還有更大的“眼睛”。辦公室裡,甘孜州草原工作站副站長馬濤打開電腦,點開高分衛星遙感應用軟件,川西高原俯瞰圖中出現一團紅色的標記。

  “這個標記就表示這裡溫度高,可能發生火災了。”他說,高分衛星通過獲取地面熱紅外信息,能自動識別高溫目標,定位精確到經緯度,最高識別精度可達1平方米。

  省林業和草原局牽頭與華為等技術單位合作,著力技防能力提升,深研細究,加力集成火險等級預警、雷擊火監測、護林員監管系統於一體,以利從技術層面形成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之勢。

  為確保火災發生后能盡快扑滅,四川省還加強物防建設。截至1月中旬,全省新(改)建防火通道1.1萬多公裡,開設隔離帶8000多公裡,修建蓄水池1.5萬多口,新(改)建扑火隊營房5613平方米。

  D

  謀長遠

  摸清全省防滅火家底,6年攻堅實現標本兼治

  徐世興后悔極了。在德昌縣麻栗鎮當了十幾年護林員,就因為這一次疏忽而丟了工作。前不久,尹波所在的督導組,在麻栗鎮開展防火督導,突擊檢查麻栗鎮麻地灣防火檢查站,結果大門緊鎖,不見值守人員徐世興。

  “我們馬上打電話找人。”尹波說,后來發現是因為徐世興臨時有事回家了。“防火關鍵期,容不得半點怠慢!”經研究決定,將徐世興解聘。同時,對工作不稱職的麻栗鎮大壩村護林員胡德剛、光輝村護林員羅平,進行全縣通報。

  1月4日起,省林業和草原局13位廳級干部帶隊,抽調近200名處級干部、業務骨干,下沉三州一市的35個高危縣(市、區)一線,開展今年第一輪森林草原防火督導。督導組進村入戶、走訪問詢、查閱資料、電話抽查、座談交流,壓實防火責任。近期,省林業和草原局還將組織開展第二輪督導。

  打好防火“提前量”。四川省近期正在抓緊制定全省林(草)長制實施意見,該項改革,必將織密省市縣鄉村五級保護森林草原資源的責任,也將不斷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的防火責任。

  同時,四川省已啟動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計劃用兩年多時間,摸清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家底”,建立火災風險與減災能力數據庫,繪制全省森林草原防火“一張圖”,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

  根據《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標本兼治總體方案(2020—2025年)》,四川省將在175個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務的縣級行政單位,實施為期6年的治理。到2021年底,重點解決當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遏制再次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及造成人員傷亡。到2025年,切實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綜合防控能力,從根本上解決森林草原火災頻發及人員傷亡問題。為此,四川省近期將實施綜合管理能力建設、防滅火管理能力建設、科技支撐能力建設、宣傳教育能力建設、指揮決策能力建設和火災扑救能力建設共6大類重點工程25個重點項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代強/文 郝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