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啟動省級鄉村規劃建設試點25個鄉鎮、50個村

2021年01月26日07:58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四川啟動省級鄉村規劃建設試點25個鄉鎮、50個村

  1月25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啟動省級鄉村規劃建設試點,力爭在2021年通過選擇一批涉改鄉鎮和村開展規劃編制試點和建設試點,形成一批鄉村規劃編制樣本,制定一批鄉村規劃標准規范,培育一批鄉村規劃編制團隊,打造一批鄉村建設特色典范。

  根據涉改鄉鎮、村實際,綜合考慮地貌特征、文化特色、發展潛力、自然災害隱患等因素,在全省中心鎮、重點鎮、一般鄉鎮和特色鎮中選擇25個試點,開展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在全省中心村和特色村中選擇50個試點,開展“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規劃編制,1月底前將印發規劃編制試點名單。

  編制試點鄉村規劃將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旅則旅”思路編制規劃。積極探索地緣相鄰、稟賦相似、產業相近、目標趨同的鄉鎮、村聯合開展規劃編制。研究確定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方向和功能定位﹔統籌優化生態空間、農業空間和建設空間﹔明確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的具體措施﹔優化城鄉產業用地布局,合理保障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發展用地。

  為了讓規劃盡快落地,將在規劃編制進展快、質量高的規劃編制試點中,選擇3-5個鄉鎮、5-10個村,開展建設試點。開展國土空間整治修復,加強鄉村風貌管控,統籌設施布局建設。

  試點結束后,我省計劃爭取再用幾年時間,實現全省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全覆蓋、“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規劃應編盡編,鄉村規劃技術標准體系基本建立,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機制更加完善。(川觀新聞記者 寇敏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