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翠屏:以戰為練礪精兵 提高扑滅火技戰術水平

【查看原圖】
“村民”用工具滅火。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民”用工具滅火。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26日17:28

“張勇書記,我是巡山護林員凌波文,我在六社左家坡林區巡山時看到林子裡面有地方在冒煙,著火咯!”“收到,請繼續觀察,隨時報告!”

日前,宜賓市翠屏區宗場鎮五糧液村護林員在左家坡林區發現一起火情,立即向村黨支部書記報告。隨著群眾扑火隊的迅速集結,受威脅群眾被轉移,一場全區范圍內的森林火災應急處置實戰演練正式拉開帷幕。

此次實戰演練以宗場鎮五糧液村六社左家坡林區發生森林火災為背景,按照《翠屏區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應急處置流程依次展開,主要演練信息接報、群眾疏散轉移、現場指揮、隊伍集結、火情偵察、扑打火線、以水滅火、協同作戰等內容。演練堅持“以人為本、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旨在全面提高翠屏區森林防滅火應急聯動能力和各級扑火隊伍的扑滅火技戰術水平,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森林資源安全。

演練現場,由五糧液村20人組成的群眾扑火隊進行初期處置,扑打地表火。在處置過程中,隨著火場風力增大,群眾扑火隊員已無法控制火勢,演練進入鎮級應急處置階段。

宗場鎮立即啟動鎮級響應,調集鎮半專業扑火隊伍趕赴現場,同時上報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20名穿戴齊全的半專業扑火隊員攜帶裝備進入火場,通過應急處置,火勢無法控制,仍在持續蔓延,達到啟動區級響應標准。

經過分析評估,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迅速啟動區級四級響應,並派遣專業扑火隊隊員、區消防救援大隊趕赴現場,通過開砍隔離帶、火勢控制、梯級泵供水、以水滅火等扑滅方式,有序處置火場。同時成立前線指揮部,按《翠屏區森林火災應急處置預案》成立綜合協調組、搶險救援組、醫療救治組、社會治安和火案查處組等12個工作組,協同開展相關工作。

經過全體參戰人員的努力,明火最終被扑滅。前線指揮部又立即安排火場清理、火場留守、災害評估、起火原因調查等后續工作。

“此次演練為我們應急預案的修改、森林防滅火扑救辦法的修訂起到了很大作用,下一步我們會加強戰術配合,進一步提高滅火設備使用技能,確保我們林區的消防安全。”宗場鎮森林滅火半專業扑救隊隊長張仕彬說。

據了解,五糧液村共有林地5920余畝,冬春季節比較干燥,容易發生森林火災,森林火災防控形勢嚴峻。該村與家家戶戶都簽訂了森林防火責任書,固定了護林員,每天24小時對山林進行巡查,同時還設立了卡口,杜絕火源進入林區。

“在推動末端發力終端見效中,宗場鎮突出強化防滅火隊員練常識、練業務、練實戰‘三練’活動。此次演練,宗場組織了117人專職參與。組織開展集中培訓17次,舉行鎮村應急預演29場,以戰為練礪精兵,不斷提升全鎮森林防滅火綜合應急處置能力。”宗場鎮黨委書記陳龍表示。(楊曉川)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