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小工具 確保安心出游

2021年01月26日09: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巧用小工具 確保安心出游

留在廣東、廣州過年,如何玩得開心又安心?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方面表示,留在廣州過年的市民游客,建議要科學做好出行謀劃與准備,如果市民游客要外出旅游,鼓勵優先選擇省內游、市內游。在出行前,要查詢了解目的地的風險等級及疫情防控要求,密切關注不同部門發布的出行提示,加強風險評估,合理規劃線路,避免在冰凍、大霧等不良天氣外出旅行。同時,還倡導預約出游、錯峰出行。

此外,外出旅游時,參加團隊旅游的,要配合服從旅行社等旅游企業的疫情防控措施﹔自由行的游客,要切實增強疫情防護意識,配備足夠的口罩、消毒濕巾等防護用品,提前預訂好酒店、景區門票,自覺遵守當地疫情防控管理規定。

與此同時,春運即將正式開啟,在出游的時候,如何第一時間了解目的地的相關防控防疫動態,確保安心安全?借助一些智能化的小工具,就能立刻掌握這些信息。

好用功能:查詢同行程疫情情況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的時候,同行程的人情況如何呢?通過APP和小程序新上線的功能就能查詢到。近日,同程旅行上線了“平安春運 省心同程”專題,並推出了全國春運大數據防疫保障平台,用戶通過同程旅行服務號菜單欄或同程旅行APP、同程旅行小程序,即可登錄查詢同行程確診病例等相關防疫信息。

同程旅行研發負責人余沛表示,即便是在“就地過年”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剛性出行需求。針對剛性出行者,同程旅行通過大數據平台和技術優勢,提前協助用戶做好出行規劃,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戶安全出行,為用戶出行保駕護航。

據介紹,同行程查詢是用戶出行查詢新冠疫情確診病例相同行程的工具。輸入出行時間、出行信息和城市信息,用戶可以自助查詢某個航班、某趟列車、城市地鐵、公交或長途汽車等是否有確診病例信息,以便第一時間防止傳染擴大、採取防范措施,更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

此外,在同程旅行平台上,點擊“全國隔離政策查詢”,當地風險等級情況及疫情政策一查便知。記者嘗試在出發點和目的地輸入城市名稱,點擊查詢即可看到相關的隔離政策。而需要網上約車的用戶,可通過查詢“網約車政策”及時了解首汽、滴滴、陽光出行、曹操出行等網約車各地關停情況和防疫政策。

好用功能:核酸檢驗機構位置查詢

根據最新的防疫要求,部分人群出行需要持7日內的核酸檢驗報告。如此一來,哪裡做核酸等信息就成了剛需人群需要關注的焦點。據了解,支付寶與阿裡健康推出的“疫情服務直通車”已經上線了全國核酸機構位置查詢、核酸檢測預約、上門採樣預約、核酸檢測結果查詢等服務。用戶可通過支付寶搜 “核酸檢測”,點擊進入 “新冠核酸檢測服務”專區,查詢全國採樣點位置或附近核酸檢測機構位置,可進行提前預約檢測,或預約上門採樣。(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薇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