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奧體公園核心區片區規劃今日起公示

三岔湖為生態基底 打造“一環一軸三心”

2021年01月25日07:3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三岔湖為生態基底 打造“一環一軸三心”

  天府奧體公園核心區鳥瞰圖 圖片由東部新區提供

  一環

  串聯匯流公園、三岔湖岸、社區綠廊的“奧運夢之環”

  一軸

  連接三岔湖與CBD核心區的“城市活力軸”,串聯自然環境與城市環境

  三心

  在環、軸及三岔湖的交匯之處打造三岔TOD、國際會都島、三岔文化港,塑造三大核心

  作為成都東部新區“雙城一園、一軸一帶”(空港新城、簡州新城、天府奧體公園、沱江發展軸、金簡仁產業帶)重要組成部分的天府奧體公園,一直備受關注。

  昨日,記者從成都東部新區管理委員會獲悉,由該管委會組織編制的《成都東部新區——天府奧體公園核心區片區規劃》(以下簡稱《片區規劃》草案)已編制完成,將於25日起正式公示。

  天府奧體公園

  將分3個片區進行打造開發

  天府奧體公園位於成都東部新區西側,包含三岔湖、丹景山,總面積約86平方公裡,其中山地運動區34平方公裡,水上運動區40平方公裡,核心區12平方公裡。

  根據目標,天府奧體公園將打造成為山水公園城市、國際交往門戶、賽事慶典舞台。《片區規劃》草案也透露了分目標和各片區的建設思路,核心區將集中布局主要場館,形成賽事場館組團,復合商業商務、文化旅游和會議功能,構建文體旅商教融合,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山地運動區,將依托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打造奧林匹克運動小鎮等項目,構建山地運動特色基地。水上運動區則將依托三岔湖,發展水上運動、水上演藝、水上娛樂等項目,打造水上運動休閑中心。

  天府奧體公園空間結構,將以生態為基底、組團為引擎,打造“一山一水三半島”。其中“一山”為天然綠肺龍泉山(丹景山和馬鞍山),一水則為藍色紐帶三岔湖及灌區水系,三半島則為核心半島——奧體城核心區、與三岔TOD文化半島——新民特色小鎮會議康養、文化旅游區和產城半島——三岔湖組團和城市公共服務中心。

  12平方公裡核心區

  按“一環一軸三心”進行規劃建設

  核心片區的發展規劃透露出建設打造的多項細節。核心區空間結構將按照“一環一軸三心”的城市空間結構進行規劃建設。一環為順應場地自然形態,串聯匯流公園、三岔湖岸、社區綠廊的“奧運夢之環”。

  一軸,則將連接三岔湖與CBD核心區的“城市活力軸”,串聯自然環境與城市環境。三心,是指將在環、軸及三岔湖的交匯之處打造三岔TOD、國際會都島、三岔文化港,塑造三大核心。

  核心區生態空間保護及公共空間將打造成為豐富多元、因地制宜的藍綠空間。尊重獨特原真的山水地形,以三岔湖為生態基底,嚴格保護並提升生態功能,結合市民游憩需求,提升生態空間的品質。

  強化河湖的管控,對規劃范圍內河湖水系進行整理修復,保証水系暢通,提高水質等級,保持河湖兩側公共空間貫通,提高生態岸線比例,提升河湖整體景觀品質,形成水綠相融的河湖空間。

  結合絳溪河生態綠地以及環湖慢行空間打造藍綠開放空間網絡,規劃匯流公園、濱湖慢行空間、林棲公園等開放空間,形成多層級、網絡化、功能復合的生態公園綠地系統。

  核心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將堅持以人為本,功能復合的理念,完善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布局,堅持國際標准、以人為本、全面覆蓋、均衡高效的原則,統籌布局重大公共服務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差異化引導特色提升類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滿足市民多元化、特色化的公共服務需求。

  根據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核心區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將落實上位規劃要求設置的2處高能級公共服務設施(成都體育學院、國際會都島)。規劃結合公共中心特色化配置高等級公益性設施,提升地區承載市級公共服務設施配置能力。還將著力構建公平共享的基本服務體系,設置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布局中小學、社區公園、社區衛生所、農貿市場、公交站等服務設施,滿足人才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社區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需求。

  溫馨提示

  ●公示日期:

  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23日

  ●公示方式:

  網上公示——成都市人民政府公開信息平台東部新區專欄(http://gk.chengdu.gov.cn/govInfo/county.html?classId=0727)、成都東部新區微信公眾號﹔

  現場公示——馬鞍山規劃館(成都東部新區丹景街道馬鞍山觀景台)。

  ●意見反饋方式:

  為便於意見收集統計,本次以書面郵件反饋為准,截止日期以郵戳為准。

  ●郵寄反饋:

  請將書面意見郵寄至成都東部新區管理委員會(成都東部新區市民中心公園城市建設局,郵編 641400),並在信封上注明“成都東部新區——天府奧體公園核心區片區規劃草案書面意見反饋”。(成都日報記者 趙榮昌)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