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領域和職業最缺人才?四川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出爐

2021年01月25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哪些領域和職業最缺人才?

  1月22日,在四川省現代產業發展人才政策通報會上,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分別牽頭編制的現代工業、農業、服務業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出爐。

  《四川省現代工業“5+1”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顯示,全省有涉及現代工業“5+1”產業體系及文旅、建筑產業的655家單位、918類崗位存在急需緊缺人才需求,總缺口6382人。總體呈現“面廣、量大、不穩定”的特點,且產業間程度不一、地區間分布不均。四川省現代工業“5+1”產業體系及文旅、建筑產業領域的重度緊缺人才集中在93個職業。其中最為緊缺的職業是項目管理工程技術人員、制油工和計量工程技術人員、攝影測量與遙感工程技術人員等。

  《四川省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顯示,四川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重度緊缺人才集中在61個職業,其中最為緊缺的三個職業為川糧油中的其他農副產品加工人員、農業烘干冷鏈中的果蔬堅果加工工、川竹產業中的林業職業經理人。從產業分布看,川豬產業、川牛羊產業人才需求缺口最大。從崗位緊缺程度看,人才緊缺崗位最多的為川茶產業,其次是川糧油產業、川豬產業和川菜產業。

  四川服務業崗位缺口數量最大的前三個產業為商業貿易、家庭社區服務、人力資源服務。《四川省現代服務業“4+6”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從人才共享、人才開發、人才配置等三個方面提出9條對策建議,進一步優化服務業“4+6”重點產業人才資源供給機制,實現人才供給與重點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在報告編制過程中,報告樣本採集覆蓋省、市、縣三級上千家單位以及幾百類崗位,較准確地反映了四川省重點產業人才資源真實情況。(林嘉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