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排查加強演練 防患於未“燃”

今冬明春四川部分地區降雨偏少 高火險時段偏長

2021年01月25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主動排查加強演練 防患於未“燃”

  “父老鄉親你們好!森林防火要記牢﹔亂燒秸稈硬要遭,防火安全有高招……”近日,瀘州市龍馬潭區安寧街道陽高村的宣傳員深入院壩,向村民們表演自編自演的快板《森林防火記心上》。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快板,能幫助村民們很快記住森林防滅火知識。

  入冬以來,四川省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少,高火險時段偏長,防滅火形勢更嚴峻,為此,四川省各地積極加強宣傳,排查隱患並加強演練,防患於未“燃”。

  排查隱患 從源頭防范森林火災發生

  “前頭森林裡面咋個在冒青煙呢?趕緊上報!”“請村民們放心,這不是森林火災。這是各縣市按州上統一要求在開展計劃燒除。”近日,在涼山州的森林裡、道路旁、河谷邊,不少群眾看見青煙,誤以為是森林火災。對此,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辟謠。

  入冬以來,涼山州長時間內將維持低溫天氣,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各縣市要抓住當前低溫天氣、有利時機,開展計劃燒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災隱患。

  除林區可燃物外,林區輸配電設施周邊存在的火災隱患也不容小覷。去年5月以來,宜賓高縣連續開展林區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專項整治行動,對林區內輸配電設施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查到的火災隱患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各電壓等級線路9372公裡、變壓器2939台,排查安全隱患19處,投入隱患整改資金138.8萬元。

  開展演練 在實戰中提升火災應對能力

  一股濃煙在南台街道南岷山村升起,刺耳的警報聲響起,數名身著滅火戰斗服的戰斗員手持水泵、水槍等工具迅速展開滅火救援。這是南充市西充縣應急管理局、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南台街道辦事處聯合舉辦的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縣鄉聯合應急演練中的一幕。

  此次演練模擬南岷山村一村民上山祭祖燃燒紙錢時突起大風,導致火勢失控。該村森林監測護林員在日常巡山時發現火情,立即報告村委會。村委會組織村民開展初期扑救,並報告森林應急指揮部請求支援。幾分鐘后,救援隊伍到達火災現場,各小組迅速開啟滅火救援。

  參加演練的村民李雲會在演練結束后感慨:“應急演練讓我學到不少森林防滅火和應急救援知識,回去了我還要給家裡的大人小孩都講講。”

  據了解,瀘州、宜賓、廣元、遂寧、涼山等市州及縣(市、區)也開展了森林防滅火應急演練,通過演練檢驗市、縣、鄉、村各級森林防滅火工作預案、機制啟動、群防群治、力量協同、通信聯絡等關鍵環節運行成效,提升森林防滅火應急隊伍的森林火災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鍛煉隊伍的協同作戰能力。(何邦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大海)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