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開展春運高速公路“冬安行動”

精准防控疫情 加強安全風險管控

2021年01月25日07: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精准防控疫情 加強安全風險管控

  今年春運期間,全省高速公路將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服務區將設專人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等。這是1月22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聯合召開的全省高速公路“冬安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上獲悉的。

  會議要求,加強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在服務區餐廳、商場等公共區域入口要設置專人開展測體溫、查驗“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提醒戴口罩等﹔在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留觀場所,一旦發現高溫發熱可疑人員,立即引導其進行留觀,第一時間報告並移交地方衛生健康部門進行處理﹔在重點收費站和服務區繼續開展冷鏈運輸車輛“三証明一報告”查驗。做好應急准備,一旦省內出現本土病例,可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相關路段收費站和服務區的檢查人員、設備、物資必須在2小時內保証全面到位。

  加強安全風險管控,在春運開始前,對全省所有高速公路路段進行隱患排查治理,對高速公路雨霧冰雪頻發、事故多發、擁堵頻發路段和長大橋隧、長大縱坡、公鐵交匯等高風險路段聯合開展專項檢查,動態調整並定期更新轄區風險路段“一路一圖”、路段隱患“一路一表”,確保安全隱患點、重要路段處於監督之下、管控之中。

  全省還將開展打擊非法客運“亮劍”行動和“百日會戰”專項行動,根據省交通運輸廳監控結算中心篩查、分析轄區路段高頻通行客車的行駛規律和特點,著重對春運期間客貨運輸車輛,特別是外省籍大型客車、凌晨2點至5點通行高速公路長途客車、營運客車“三超一疲勞”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春節假期(2月11日至17日),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化品車輛通行、暫停對運輸超限超載不可解體物品車輛允許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見反饋﹔返程高峰(2月15日至17日)每日12時至20時禁止三軸(含三軸)以上(不含鮮活農產品運輸車)重型貨運車輛進入高速公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