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這兩樣農產品登上國家級榜單

2021年01月25日17: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據金堂縣農業農村局消息:近日,在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公布的2020年第三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中,金堂縣的“金堂黑山羊”“金堂葡萄”榜上有名,被評為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

據了解,金堂黑山羊在金堂縣已有很長的飼養歷史。金堂地處四川盆地西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6.8℃,適宜養殖山羊。2003年5月,金堂黑山羊被四川省審定為地方優良肉用山羊品種 。2009年,金堂縣引進金堂黑山羊,對貴州白山羊、貴州黑山羊、黔北麻羊(統稱本地山羊)進行雜交改良 。2012年5月2日,原農業部正式批准對"金堂黑山羊"實施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當年金堂黑山羊產量達12萬隻。金堂黑山羊個體大、生長快、繁殖率高、適應性和抗病力強,全身呈黑色,富有光澤,其肉質細嫩,味美多汁,無膻味,食用時味香而不膩口 。而金堂葡萄經過多年的發展,種植面積已達3萬余畝,其中葡萄避雨栽培面積近2萬畝,主要分布在金堂縣趙鎮、三溪、趙家、五鳳、福興、竹篙、金龍、又新等鄉鎮(街道)。金堂葡萄品種主要有夏黑、紅提、美人指、無核白雞心、玫瑰香、滿天星、陽光玫瑰、紅巴拉多等30余個,年產量2萬余噸,年產值超2億元,葡萄產業已成為金堂農業的支撐產業。

據悉,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是指在特定區域內生產、具備一定生產規模和商品量、具有顯著地域特征和獨特營養品質特色、有穩定的供應量和消費市場、公眾認知度和美譽度高並經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登錄公告和核發証書的農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能夠進一步發揮區域優勢,因地制宜,根據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實現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能強化農業標准化生產,進一步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王波、蔣永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