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簡陽:發揮綠色優勢補齊功能短板 加快形成生態宜居新優勢

2021年01月25日15: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簡陽城市風貌。簡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簡陽城市風貌。簡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綠色宜居的生活環境是城市發展、人口集聚、資源匯聚的內源動力。近年來,簡陽市緊跟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步伐,推動發展方式變革,重塑產業經濟地理,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形成了具有比較優勢的要素供給制度保障體系,推動了城市社區治理方式變革,提高了城市風險控制能力和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城市發展模式和營城理念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建成區面積由30平方公裡拓展至40平方公裡,城市人口規模由29萬人增長至38萬人,城鎮化率由41.6%增加至55%,東來印象、鰲山公園等一大批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建設、竣工投用,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形態初步顯現。

1月12日,簡陽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以下簡稱簡陽市委全會)召開。會議提出,要堅定踐行公園城市理念,全方位變革營城思路、發展方式、建管模式,加快建設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形成“較低生活成本、較高生活品質”的持久競爭力。未來,簡陽市將按照“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的營城思路,繼續塑造體現時代特征、地域特質的城市風貌,不斷提升城市宜業宜居品質,讓城市人口經濟承載力持續增強,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貢獻簡陽力量。

加強山水資源保護 筑牢城市生態本底

簡陽城區“六山一江一河一壩”的良好自然生態資源,是建設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的重要基礎。要加強保護、合理利用這些生態資源,依托良好的山水資源打造城市綠肺,建設水清岸綠的生態廊道。

簡陽市委全會提出,要注重增綠筑景,進一步完善“綠道+公園+微綠地”綠色空間體系,加快構建“城市級、片區級、新鎮級、社區級”四級公園體系,實現“出門見綠景,300米上綠道,500米進公園”,確保“十四五”末城市建成區綠地率提升至40%以上。近年來,簡陽市有關部門在保護山水自然生態資源,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實現全域增綠,加快建設宜業宜居山水公園城市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簡陽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正加快建設‘百個公園’示范工程,統籌推進植綠、增綠、護綠工作,積極營造公園城市特色景觀、生活場景、消費場景,不斷提升公園城市感知度和市民獲得感。目前,示范段綠道、凱麗濱江至銀河橋綠道等綠道已建成,沱江兩岸示范片區等8個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推進,人民公園提質升級完成……2020年我市累計建成全市綠道167.5公裡,新增綠道25公裡,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提升至15.1平方米。”如今的簡陽,以公園城市形態吸引人,更以日新月異的變化成就人。

為提升綠色發展能級,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近年來,簡陽市規自局持續加強自然資源管護,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推動各級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制和規劃目標,健全保護網絡,堅守耕地紅線﹔堅持土地開發項目和土地整理復墾項目“兩手抓”,做好耕地佔補平衡工作。同時,強化森林資源管護,健全“市—片區—鎮—村”四級林木管護體系,聘任324名集體林村級管護護林員開展巡山護林。

“我們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持續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動市域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系統推進沱江、絳溪河、陽化河水環境治理,全面完成老城區雨污分流一期工程,河東污水處理廠主體竣工,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分別達到100%、98%,全市地表水水質達標率提高到80%﹔區域SO2、PM2.5、PM10濃度逐年下降,2020年全市空氣質量達標323天,較2019年增加12天,首次達到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簡陽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強生態治理,營造優美城市生態,守護好一片藍天、保留住綠水青山,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市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

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簡陽市委全會提出,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建設引領高品質生活的未來之城、彰顯城市溫度的幸福之城。要圍繞打造“15分鐘公共服務圈”,合理配置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設施,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深入實施高品質公共服務產品倍增計劃,加快建設一批幼兒園、農貿市場、公廁、停車場。

近年來,簡陽市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為抓手,加快補齊公共配套設施短板,不斷提升城市公共服務能力,市民群眾的歸屬感幸福感持續增強。市委主要負責人多次強調,必須把提升城市宜業宜居品質作為重中之重,以更有效率、更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滿足市民需求、增強城市吸引力。

“為讓城市治理更趨精細,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我們創新實施‘五彩’社治工程,大力實施‘愛成都·迎大運’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動,城區7條主要街道芙蓉花景全面建成﹔扎實開展社區發展治理‘五大行動’,改造老舊院落10個、棚戶區450戶,整治背街小巷30條,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簡陽市委社治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交通出行事關市民品質生活,而公共交通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選。簡陽市委全會提出,要大力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持續擴大公共交通網絡覆蓋面,確保“十四五”期間全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提升至50%以上。為切實方便市民出行,市級有關部門加強總體設計,對人流、車流進行結構性分析,整治街道景觀空間,拓展交通站點產業功能區的有效通行寬度,優化共享單車管理。通過公交、綠道慢性的綠色交通,串聯起了公園、綠地、公共綠地,形成人氣聚集、出行高效、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體系。市域步道上,市民以步行、自行車騎行、游憩觀賞為主,簡陽市住建局以社區級綠道串聯社區和工作地,構筑“回家的路”“上班的路”,滿足人們日常休閑、跑步健身、商業活動需求,提高城市通勤效率和出行舒適程度,不斷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截至目前,紅建路綠道、鰲山坊綠道等50條“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區綠道已全部完工。

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 提高市民群眾感受

為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簡陽市正逐步樹立起精細化管理的現代城市工作理念,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注重細節,不斷提高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讓市民群眾真切感受到城市的發展變化。

位於簡城街道金水街的奧盾大院,整潔、干淨的地面和公共空間讓人身心舒暢,原來的“三無院落”如今變成了有組織、有門衛、有物業管理的規范院落。院內還新建了木質書屋“書香居”,並將簡陽啤酒廠歷史文化融入院牆美化中,院子一下子“洋盤”了起來。簡陽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簡陽正以“完善老舊院落硬件設施、突出老舊院落文化特色”為准則,採取“留、改、建”相結合的更新模式,用好用實政策資金補貼,加快老舊院落有機改造,助推城市宜居品質和市民生活品質雙提升。

“在已改造的院落內,我們完善了雨污分流、屋面防水、管線序化、地面黑化、院落公共區域增綠植綠、公共照明、安防人防技防等相關配套,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簡陽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根據簡陽市城市更新的總體規劃,結合簡陽特有的歷史文化、社區文化,有計劃地對具備改造條件的老舊院落和相鄰街道進行整體成片打造,計劃3年內以社區為單位逐年成片打造。同時,將引導居民自治、政府補貼的方式試點安裝立體式車位或增加停車位,解決停車難問題﹔採用老舊院落外牆植綠等方式,彌補院落內公共空間綠化不足的問題。

簡陽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稱:“未來5年,我們將力爭完成全市城鄉老舊小區改造,推動城市形態、生活品質、宜業宜居度有大的改觀。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積極引導市民群眾參與城市治理,推動‘大城管’向‘大家管’轉變,營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良好氛圍。”(陳星竹、蔣薪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