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市長曾卿帶隊調研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工作

2021年01月25日09:21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曾卿帶隊調研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工作

  1月24日,(廣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帶隊到岳池縣調研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工作,指出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圓滿完成全域實施公辦學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動計劃,讓農村娃娃享受到與城裡孩子大體相當的學前教育。

  曾卿一行先后來到顧縣鎮長田幼兒園、顧縣鎮幼兒園、天平鎮幼兒園、魚峰鄉幼兒園、朝陽幼兒園、石埡鎮幼兒園、大石幼兒園,詳細了解鄉鎮公辦幼兒園規劃布局、設施建設、班級設置、師資配備、招生收費、校園管理等具體情況。

  曾卿指出,人的全面發展本身就是真正的發展,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最直接的體現。我們牢固樹立“民生就是發展、而且是更直接的發展”理念,從2018年開始大力推進全域實施公辦學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動計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目前,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還有差距,要將其作為完善鄉鎮服務功能抓緊抓實,加快補齊這項短板,以最快的速度盡力為農村娃娃創造就近上公辦幼兒園的條件和機會。

  曾卿指出,全市行政區劃調整后的124個鄉鎮,要逐一摸清轄區現有在校幼兒總數和公辦學位數量,合理測算未來幾年人口增長量和對公辦學前教育的需求量,加緊做好公辦幼兒園建設規劃,明確努力方向和實施路徑,一年接著一年持續用力去推。要科學選址和布點,一切從方便娃娃上學的角度來考量,切忌為完成目標任務簡單去湊數量,確保一建起來就能用得上、用得好、方便用,真正對歷史和群眾負責而不是對數據負責。要舍得拿出具有一定規模的地塊,按照標准進行建設或改造,保証孩子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要加大學前教育債券資金爭取力度,努力為鄉鎮公辦幼兒園建設找到更加充足的資金來源。

  曾卿指出,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克服官僚主義部署和形式主義落實,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辦法,分類制定最切合實際的方案。被合並鄉鎮原有的公辦幼兒園,要根據群眾需求精准研判存在價值,該保留的要整合用好現有資源,避免重復建設造成浪費。調整后的124個鄉鎮場鎮上的老舊公辦幼兒園,要加快改造提升,配齊設施設備,整體思考和統籌考慮教室、寢室、食堂、廁所和戶外活動場所布局,優化完善功能分區,讓孩子在溫馨舒適的環境中健康快樂成長。納入三年行動計劃的新建幼兒園,要按照規范化、標准化的要求加快建設進度,爭取在今年秋季開學投用。市教體局要明確各類幼兒園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的標准,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激勵老舊幼兒園提檔升級﹔要挑選出在文化創意、氛圍營造、校園管理等方面有特色、有亮點的鄉鎮公辦幼兒園,組織開展觀摩學習活動,帶動提升辦園水平。

  市領導趙博、胡彥軍一同調研。(廣安日報記者 康建林)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