繃緊“防火弦”
四川多措並舉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

朱虹

2021年01月25日09: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父老鄉親你們好!森林防火要記牢﹔亂燒秸稈硬要遭,防火安全有高招……”連日來,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安寧街道陽高村的宣傳員深入院壩,向村民們表演自編自演的快板《森林防火記心上》。借助朗朗上口的快板,讓村民牢記森林防滅火知識。

自四川開展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以來,全省各地上下一心、多措並舉,防滅火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完善機制 森林草原防滅火能力再上新台階

今年,四川涼山州大部分地區季節性干旱強度超過常年平均水平,高溫干旱大風等極端天氣將增多,高火險時段偏長,與往年相比形勢更嚴峻。

面對挑戰,涼山州整合所有資源,統籌全民力量,下好防范“先手棋”,讓森林草原禁火令的每條每款宣傳到戶,形成全民防火、全民監督、全民踐行的良好氛圍。

為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災,四川省各地各級各部門也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滅火高位推動末端發力群防群治終端見效的工作長效機制,通過對省、市(州)、縣(市、區)、鄉(鎮)、村(組)五級分別制定責任、任務、督查“三張清單”,著力解決好森林草原防滅火“最后一公裡”問題。此外,四川各市州還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文件,將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

涼山州往北400余公裡,是位於川西平原北部邊緣的什邡市。什邡現有林業用地4.2萬余公頃,佔幅員面積的50%以上。活立木總蓄積420萬立方米,2019年森林覆蓋率37.7%,屬國家二級森林火險縣。

如何提升冬季什邡市森林防滅火工作能力?結合工作實際,什邡制發《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印制《什邡市森林防火禁火令》和《森林防火告知書》,在重點區域、重點時段張貼,對重點人群發放。在每個涉林村配備一名專職護林員,開展日常巡邏巡護,確保一旦出現火險,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處置。此外,什邡市建立森林防火數字化監測預警系統,配備巡邏無人機,“數據化模式”有效監控中低山區人員活動密集場所,不定時對林區進行監測、巡查,自動對森林火災進行監測並報警。

排查隱患 從源頭防范森林火災的發生

“前面森林裡咋在冒青煙呢?趕緊上報!”

“請村民們放心,這不是森林火災。這是各縣市在按州上統一要求開展計劃燒除。”

近日,在涼山州的森林裡、道路旁、河谷邊,火光灼灼,煙霧繚繚,不少群眾看見青煙,誤以為是森林火災。對此,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了辟謠。據了解,自入冬以來,涼山州長時間內將維持低溫天氣。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各縣市要抓住低溫天氣有利時機,開展計劃燒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災隱患。

在西昌市瑪增依烏鄉清理林下可燃物的現場,村民們用鐵鍬、鐵耙清理鬆針、枯枝、落葉等林下可燃物。“我們全鄉上下都嚴格按照要求對林下可燃物進行處理,採用群眾投工投勞,鄉鎮、村級補助的方式積極推進,目前已對12.5公裡的路緣林下可燃物、22.5公裡的電緣林下可燃物進行了清理。”瑪增依烏鄉黨委副書記吉各日木說,下一步,將繼續組織群眾對房緣、地緣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清理。

除林區可燃物外,林區輸配電設施存在的火災隱患也不容小覷。

自2020年5月以來,宜賓市高縣已持續開展近9個月的林區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專項整治行動,對林區內輸配電設施開展拉網式排查,進行動態管理,對查到的火災隱患以高標准、嚴要求的原則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各電壓等級線路9372公裡、變壓器2939台,排查安全隱患19處,投入隱患整改資金138.8萬元。

下一步,高縣將加大林區輸配電設施防火宣傳力度,增強群眾防范意識和法制觀念,確保森林防火宣傳深入千家萬戶,達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開展演練 在實戰中提升火災應對能力

“轟、轟、轟”一股濃煙在南台街道南岷山村升起,刺耳的警報聲響起,隨即數名身著滅火戰斗服的人員手持水泵、水槍等工具迅速展開滅火救援。這是南充市西充縣應急管理局、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林業局)、南台街道辦事處聯合舉辦的“2020年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縣鄉聯合應急演練”中的一幕。

據了解,此次演練模擬南岷山村一村民上山祭祖燃燒紙錢時突起大風,火勢失控,該村森林監測護林員在日常巡山時發現火情,立即報告村委會,村委會組織村民開展初期扑救,並報告森林應急指揮部請求支援。

“緊急通知,南岷山村北門發生森林火災,立即啟動四級森林防火預案。”指揮部對火情進行分析研判后,啟動森林防火應急預案,組織專業森林火災救援隊伍火速馳援。幾分鐘后,救援隊伍到達火災現場,各小組迅速開啟滅火救援模式,疏散安置組設定人員臨時安置點,有序疏散群眾,並對村民進行心理疏導﹔消防救援組進入火場,開展滅火工作﹔院前救護組搶救受傷群眾,並移送醫院進行救治﹔治安保障組設定安全區域、布置警戒線,疏導交通,維持現場秩序﹔安全監督組對火情進行全方位監測,及時確定災情等級並上報﹔空中偵察組利用無人機,採取拍照、攝像、提取空氣質量樣本等方式,開展空中偵察……滅火過程緊張有序,縣鄉救援隊伍配合密切,40分鐘后,火勢得到有效控制。

據悉,瀘州、宜賓、廣元、遂寧、涼山等四川各市州及區(縣)紛紛同步開展森林防滅火應急演練,通過演練檢驗市、縣、鄉、村各級森林防滅火工作預案、機制啟動、群防群治、力量協同、通信聯絡等關鍵環節運行成效,提升森林防滅火應急隊伍的森林火災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鍛煉隊伍的協同作戰能力,進一步夯實各地森林防滅火和消防安全工作基礎。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