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0后女生的“解憂雜貨鋪”:紙短情長寫滿故事

2021年01月24日09:44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成都80后女生的“解憂雜貨鋪”:代寫情書和各種書信 紙短情長寫滿故事

  “太多太多故事,都直擊人心!寫給家人的感謝信,寫給朋友的祝福信,寫給監獄的探親信,以及小偷寫的道歉信……當然,還有表達愛的情書。”近日,成都一名80后的女生聲靜利用業余時間創業幫人代寫書信,過去一年寫了約700百封信,包含各種類型的書信,其中以情書最多。

  許多網友好奇:怎麼寫?寫的內容是什麼?情書代寫會不會沒有誠意?聲靜告訴記者,情書大多是謄抄對方的原文,甚至不會修改,因為這樣反而更真實。雖然信件題材豐富多樣,信件內容各不相同,但是每一封背后都寫滿了故事,而信中文字更是承載了寫信人的獨特情感,聲靜覺得自己的書信店鋪更似現實版的“解憂雜貨鋪”。

  成都80后女生代寫書信

  一年寫了七百封

  80后的聲靜是成都人,做著文創產品相關的工作,2020年初,疫情爆發,全民宅家,她也老老實實的待在家裡看看新聞、刷刷視頻打發時間,“待了兩天后我發現時間不能這樣浪費,要給自己找點事做,然后我就嘗試著用iPad畫畫寫字,寫著寫著就誕生了一個想法,去幫人代寫書信。”

  寫信對於聲靜來說有特殊的含義,小時候她經常和遠在北京、南京的兩個哥哥通信,書法也是和哥哥陪著奶奶一起練的,“關於書信的一些過往經歷,和從小練的書法的功底,我自己也會對文字比較感興趣,在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下,我就會對書信有一些不一樣的感情,所以會想到做這樣一件事情。

  事情說干就干,2020年2月,聲靜摸索著在淘寶開起了小店,利用業余時間專門幫人代寫書信,直到現在,她一共寫了七百封左右。

  寫信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委托人把文字寫好發來,她用鋼筆把文字抄寫下來﹔另一種是客人有想要表達的內容,他很有故事有背景,但卻不會組織文字語言,和聲靜分享后,讓她幫忙組織語言,形成文字,寫的過程中還會不斷溝通“但是情書基本上都是我謄抄,不是像網友說的他們沒有誠意讓人代寫。”

  寫得最多的是情書

  還有感謝信、道歉信……

  最初聲靜是用電子信件來回復客人,沒過多久,有人要求用紙質版的書信,聲靜就逐漸確定都使用紙質版的書信,她覺得這樣更有儀式感和質感,收到信件的人也會更有感覺。

  在她接過的單子裡,有情書、感謝信、道歉信、祝福信……其中以情書最多,聲靜表示:“情書中,分手挽留信比表白信字數多很多,表白信大多四五百字,分手挽留信大多三四千字。”

  道謝信裡面,絕大多數是寫給老師和醫生的,一封孩子的母親寫給幼兒園老師的信,讓她的眼眶濕潤﹔一封寫給醫生挽救他妻子和兒女生命的感謝信,也令人心起漣漪……

  關於家書,有寫給抑郁症家人的慰問信,有結婚周年紀念信,也有送去監獄探親的問候信,有姐姐寫給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弟弟的忠告信……

  通過這些信,聲靜看到了無數個故事,最少的一封幾十個字,最多的四千多字,平均下來,去年一年大概寫了十萬字。她覺得自己的店更像“解憂雜貨鋪”,客人的故事反而解了她的憂,給了她不同的力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劉成夢)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