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厘子能吃嗎?四川專家:風險極低無需恐慌

2021年01月24日09: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進口車厘子還能吃嗎?專家:風險極低 無需恐慌

  1月21日,江蘇無錫梁溪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對進口食品開展常態化監測中,發現一份生產日期為2020年12月18日的進口車厘子內表面核酸檢測陽性。這讓廣大網友直呼“有點怕”。

  那麼,進口車厘子還能吃嗎?對此,記者採訪了四川省預防醫學會流行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欒榮生,他對這一系列問題進行了解答。

  欒榮生說,不管是車厘子還是其他水果,在食用前都會清洗或削皮。雖然在加工、搬運、運輸過程中,水果表面可能會受一些污染,但一般在清洗之后,可以去掉水果表面絕大部分病毒。

  那麼吃了受污染的車厘子會感染新冠嗎?欒榮生表示,新冠病毒並沒有消化道傳播途徑,因此即使有少量病毒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也不會被感染。而且動物實驗也表明,在給動物投喂被污染過的食品后,並沒有造成動物的感染和傳播,所以公眾無需對此事過度關注或是恐慌。

  如何正確清洗車厘子?欒榮生表示,流水清洗即可。對於其他可削皮的水果,建議削皮后再食用。他提醒消費者,要注意食品衛生,並對其他可煮食的食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