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意見》 2025年將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2021年01月23日08:23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成都出台《意見》 2025年將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1月22日,記者從成都市政府網站獲悉,《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正式出台,2025年,成都將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意見》明確,按照市場化運作、產業化發展的思路,通過實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運輸、分類利用、分類處理,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成為社會新風尚,提高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到2021年2月,成都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體系,顯著提升分類處理能力,全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90%以上、焚燒處置能力達1.8萬噸/日、回收利用率達35%以上,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示范。

  到2022年,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更加完善,社會參與氛圍更加濃厚,分類投放准確率不斷提升,居民小區分類實效達標驗收合格率達70%以上,垃圾分類產業逐步壯大,焚燒處置能力達2.12萬噸/日,廚余垃圾處理能力達2000噸/日,形成廚余垃圾“集中規模化+分布小型化”處理模式。

  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全覆蓋,形成全民自覺分類的良好氛圍,城鄉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水平顯著提升,垃圾分類產業鏈更加完備,建立“統籌城鄉、全民參與、市場化運作、產業化發展”的生活垃圾分類成都模式。

  具體來看,成都將從四個方面著力實現目標。

  通過實施源頭減量、推進分類投放、嚴格分類收運和強化分類處理來進行落實。破解“先分后運”,明確要配足四類垃圾運輸車輛,提升分類收運能力,統一圖文標志﹔將生活垃圾分類設施納入專項規劃,保障用地供給﹔推進生活垃圾綜合處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廚余垃圾綜合利用處置中心和集回收、分揀、中轉、就地處置等功能為一體的“靜脈家園”建設﹔優化社區再生資源回收站(點)及綜合利用基地布局,完善回收利用體系。

  此外,成都還將堅持全社會參與,著力培養市民群眾分類習慣方面,我市將深化試點示范﹔堅持全鏈條引育,著力發展生活垃圾分類產業﹔堅持全市域統籌,著力強化其他固廢協同處理。(川觀新聞記者 程文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