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哪些領域和職業最缺人才?這三份報告亮出數據

2021年01月23日08:3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哪些領域和職業最缺人才?這三份報告亮出數據

  1月22日,四川省人才辦在成都召開四川省現代產業發展人才政策通報會。會上,四川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通報了《四川省現代工業“5+1”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四川省商務廳通報了《四川省現代服務業“4+6”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通報了《四川省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

  報告顯示,目前四川最缺現代產業人才需求最旺的城市是成都,成都市在現代工業“5+1”產業、現代服務業“4+6”產業、現代農業“10+3”產業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分別佔全省的43.76%、69.62%、39.95%。

  其中,根據《四川省現代服務業“4+6”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從產業分布上看,10個產業需求數量最多的前三個產業是商業貿易、金融服務、家庭社區服務,分別為64954人、8318人、7874人。

  崗位缺口數量最大的前三個產業為商業貿易、家庭社區服務、人力資源服務,分別為5477人、3176人、3050人。

  從職業分布上看,商業貿易首個緊缺的職業為商務策劃專業人員,科技信息服務首個緊缺職業為電子商務師,醫療康養服務首個緊缺職業為健康照護師。

  此外,據《四川省現代工業“5+1”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從產業分布上看,缺口前三名分別是裝備制造、食品飲料和建筑行業。

  從急需緊缺崗位需求看,與產業直接相關的專業技術類人才是“大頭”,同時計算機、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業態人才和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綠色職業人才也佔一定比例。

  從產業人才緊缺職業上看,四川省“5+1”現代產業體系及文旅、建筑產業領域的重度緊缺人才集中在93個職業。其中,最為緊缺的職業是:項目管理工程技術人員、制油工和計量工程技術人員、攝影測量與遙感工程技術人員、環境衛生工程技術人員、物流工程技術人員、能源管理工程技術人員、物流服務師、大地測量員、攝影測量員、工業廢水處理工、發電工程技術人員。

  從崗位緊缺程度上看,人才緊缺崗位最多的為川茶產業,其次是川糧油產業、川豬產業和川萊產業。

  《四川省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編制報告》中,從崗位緊缺程度上看,人才緊缺崗位最多的為川茶產業,其次是川糧油產業、川豬產業和川萊產業。

  數據分析顯示,全省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重度緊缺人才集中在61個職業,其中最為緊缺的三個職業為川糧油中的其他農副產品加工人員、農業烘干冷鏈中的果蔬堅果加工工、川竹產業中的林業職業經理人。

  從綜合緊缺指數來看,重度緊缺指數高於整體水平25%的產業有川糧油產業、川酒產業、川竹產業、川魚產業和川果產業5個產業。其中數量重度緊缺指數高於整體水平達到50%的行業有川糧油產業、川茶產業、川竹產業、川果產業和農業烘干冷鏈產業;質量重度緊缺指數高於整體水平達到50%的行業有川魚產業;穩定重度緊缺指數高於整體水平達到50%的行業有川菜產業。(封面新聞記者楊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