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挺好的,怎麼四川12市還升級為橙色預警了?專家為您解答!

2021年01月23日08:26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天氣挺好的,怎麼四川12市還升級為橙色預警了?專家為您解答!

  最近,空氣質量的話題又成為朋友們茶余飯后的談論主題。有的說,天天出太陽,還有污染,咋回事呢?有的說,天氣挺好的啊,怎麼四川還有12個城市升級為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了?帶著疑問,1月22日,記者採訪了四川氣象和環保領域的專家。

  升溫、增濕、多霧

  多個城市顆粒物濃度突增

  據專家介紹,四川連日升溫、增濕、多霧,且出現多層逆溫,導致盆地內多個城市顆粒物濃度突增。19日,達州和雅安出現輕度污染﹔20日,盆地內大氣邊界層平均不足600m,早晚均出現了多層逆溫層,全省14市出現區域污染,其中達州為中度污染。目前,區域性污染仍在持續,個別城市出現了短時重度污染。截至1月22日10時,本輪污染過程較前輪過程(11至16日)增溫1.2℃,平均相對濕度增加5%,氣象條件更差,污染形勢更嚴峻。

  值得關注的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二次轉化產物快速增長與揚塵顆粒物污染疊加,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上述污染物和空氣裡的水汽在光照作用下,極易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硝酸鹽(顆粒物的成分之一),這個過程需要較大的濕度和較強的光照,當前的天氣剛好符合這一條件,可謂是推波助瀾。

  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監測結果顯示,污染期間,氮氧化物二次轉化速率快,為0.11-0.51,其二次轉化生成的硝酸鹽快速增長是污染的主要原因。個別城市二氧化硫二次轉化速率由0.5上升至0.62,遠高於其他城市,表明燃煤排放對PM2.5貢獻突出。此外,個別城市有機物質量濃度一直保持高位,佔比達35%。一些城市PM2.5/PM10低於0.6,表明在建工地和道路揚塵排放對空氣質量有較大影響。

  冷空氣即將來襲

  預計本輪污染過程持續至25日

  那麼,為何這幾天空氣能見度還是挺高,一眼能看很遠?據專家介紹,此次污染過程中,可吸入顆粒物濃度依然很高,能見度較高的原因在於近期溫度升高,空氣的邊界層抬升,導致水平方向上的顆粒物的濃度被稀釋。雖然污染看不見了,但是這幾天依然要做好防護。

  好消息是,1月24-26日將有冷空氣影響盆地,有助於空氣質量改善。24日開始,將有弱冷空氣影響四川盆地,成都平原、川東北和川南地區均有明顯降溫降雨過程,空氣質量有望改善。預計本輪污染過程將持續至25日。科研部門預測,25-26日,盆地大部分城市空氣質量以良為主,個別城市空氣質量將達到優。

  所以,大家不要心急哈,還有2、3天,空氣質量就會改善啦!當然,想要有效控制污染,減緩污染物累積,朋友們也要積極行動起來,響應政府部門的管控措施,減少機動車出行,不要露天焚燒秸稈垃圾,不要露天熏臘肉香腸。四川,因你更美麗!(川觀新聞記者 殷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