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套餐 廚師到家 宴席到家……

成都花式年夜飯一個人也能吃出年味兒

2021年01月22日07:5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花式年夜飯一個人也能吃出年味兒

  新春將近,年夜飯吃什麼、怎麼吃的問題逐漸提上日程。今年,越來越多的人將選擇“不遠行、家裡蹲”的方式原地過年。我們的年夜飯將如何吃出“儀式感”呢?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在今年過年期間的特殊情況下,成都部分餐廳推出了1-3人份的年夜飯小套餐、半成品年夜飯、年夜飯外賣到家等產品和服務,讓大家吃出“年味”。

  小套餐、半成品等

  “一個人也能吃出儀式感”

  1月21日,記者採訪了多家四川餐飲企業,了解今年的年夜飯市場會有什麼新變化。

  在以傳統川菜為特色的雞毛店內,與往年為應對過年旺季都准備的大圓桌不同,今年店內則是專門准備了供4名左右消費者用餐的小桌子。雞毛店辦公室主任賈大鬆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品牌在成都的12家店鋪都將特別推出年夜飯(1-3人)小套餐,以滿足部分留蓉過年的消費者。“今年的特殊情況,也許不少在成都工作的外地人都不會回家過年,他們在本地的親戚朋友比較少,所以1個人或者3、5個人一起吃年夜飯的情況會比較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過年期間將專門推出1-3人小套餐。”賈大鬆補充說:“不僅如此,在桌子方面我們都有調整,以前過年期間都是准備的大桌,今年專門准備了不少小桌子供大家用餐。”

  賈大鬆表示,即使是一個人的年夜飯,也能吃出儀式感。“一般年夜飯都會有魚,寓意年年有余,我們推出的小套餐年夜飯也有花椒魚。明年是牛年,套菜內還包含了黃牛肉。還有毛血旺,也是寓意來年旺旺旺。都是一些寓意比較好的菜,讓大家都能有儀式感地過年。”

  粵菜連鎖唐宮也將推出“小份套餐”。店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店內的年夜飯套餐以十人餐為主,后續將推出八人餐、六人餐以及四人餐小套餐年夜飯。

  還有部分餐廳推出了年夜飯半成品套餐。老房子餐飲推出了佛跳牆、海參等頭盤硬菜,消費者隻需手機點單,即可送菜上門。老房子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消費者可直接通過手機小程序預訂,餐廳會提前制作好,按約定的時間送貨上門,等到家宴開餐時,隻需根據說明步驟簡單加熱,就能擺上餐桌了。

  外賣平台年夜飯

  搜索量同比上漲4倍

  線下年夜飯火熱,線上年夜飯也逐漸升溫。記者從餓了麼了解到,進入臘月后,APP上“年夜飯”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漲了4倍。餓了麼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響,餐飲行業的線上化增長很顯著,今年年夜飯預計從參與品牌到菜品種類都將進一步提升。同時,該負責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飯、年夜飯小份套餐或將成為今年過年大熱門,“在‘留本地過年’的大趨勢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飯以及適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將能更好滿足一二線年輕消費者所需。”

  記者搜索餓了麼及口碑平台發現,仁和酒樓等老牌川菜的年夜飯商品已經上線。以仁和酒樓1099元團拜宴年夜飯為例,包含粗糧菜心撈遼參、鐵板蒜蓉蝦球、家常江團、土豆燒甲魚等傳統年夜餐桌上的熱門菜。

  美團外賣成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成都已有大龍燚火鍋、雞毛店等近十家本地知名品牌有了上線外賣年夜飯的計劃,其中不少品牌已經把准備細化到了菜單上。

  單純的“年夜飯到家”已經不新鮮了,如今還有“廚師到家”服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順興老茶館推出了“宴席到家”服務。據店內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大家都盡量不在外聚集,偏愛在家用餐,因此餐廳推出了“宴席到家”服務。“現在已經開始接受預訂,餐具、食材等都由服務員送到顧客家中,屆時廚師會到顧客家中做菜。”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透露,公會將在春節前夕發布一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有較強接待能力的餐飲企業名單,推薦其作為年夜飯就餐的消費地。同時,還將創新推出“團年宴席訂制到家服務”,供廣大消費者選擇。“屆時,消費者可選擇外賣到家、到店自取、宴席到家等多種服務,讓留在成都過年的人們,吃好年夜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