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染坊“染”出鄉村旅游新天地

農村安置小區重現“詩和遠方”

2021年01月22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農村安置小區重現“詩和遠方”

  吳家染坊內部的休息庭。

  吳家染坊還原兩百多年前的染坊作業情景。

  吳家染坊新建的小區牌坊。

  1月20日,冬日暖陽穿過成都市雙流區彭鎮鰱魚社區吳家染坊牌坊照進了小區。

  一眼望去,這裡不僅呈現了遍地花卉的浪漫氣息,還有獨具特色的染坊風景。“詩書耕讀林下,炊煙連著枝椏﹔花落白牆青瓦,依稀舊時人家……”這樣的詩意生活,讓前來打卡拍照的城裡人羨慕不已。

  殊不知,以前這裡僅僅是一個農村集中安置小區。是成都不斷推進的城市更新行動,讓曾經平淡無奇的新村,通過重塑百年染坊文化,“染”出了一片新天地。

  兩百多年前石碑 喚醒小區歷史文化記憶

  “以前,這裡的年輕人幾乎都出去打工,老人在家守田種地,隻有過年時才熱鬧。”鰱魚社區黨委書記劉劍說,在吳家染坊小區修建之時,挖出了一塊“石碑”,晦澀難懂的“碑文”,撥開了時間的迷霧,喚醒了代代相傳的吳氏染坊記憶。

  據吳氏后人、村民吳潔回憶:乾隆年間,吳氏先祖帶著染布的手藝,來到此地開設染坊。兩百多年來,秉承“勤勞、誠信、友善、奮進”的家風,染坊生意不斷壯大,家族愈發興旺﹔樂善好施、扶危濟貧的故事也在周邊鄉鄰中代代相傳。

  染坊作為居民的精神信仰從未被遺忘,修復它也成了大家心中所盼。小區居民多次提出訴求,幾經溝通,得到了政府和社區的大力支持。鰱魚社區從2020年4月開始施工,經過半年時間打造,嶄新的“吳家染坊”重現在了世人眼前。

  全民參與 居民獻計獻策

  “社區規劃師與社會組織一道,多方走訪,繪出了染坊設計的初稿,拉開了染坊修復重建的序幕。”劉劍回憶,在修復重建染坊記憶體驗館的計劃正式公布之日,吳氏后人吳定坤老爺爺帶著包裹來到社區辦公室,要把自家還保留至今的染布、成衣、針線包、染布石、老照片等17件物品捐給染坊記憶體驗館。

  修復提上日程,關於染坊的設計,居民獻言獻策之踴躍,讓人始料未及,就連90多歲的陳婆婆也幫著寫回憶、畫草圖,離鄉50多年的尹叔叔還送來了牌匾。

  體驗館的修建設計在初春,忙於盛夏,結束在早秋,前后隻用了半年時間。劉劍說,每天都有居民加入施工隊伍中,不要報酬,還“聽指揮”。染坊落成時的清掃工作,居民都主動承擔了起來。

  “居民對染坊很有感情,他們都希望在美好的生活中,記住鄉愁,傳承好家風。”劉劍很感慨。

  新建后的染坊呈現倒“U”型結構,分為前壩、中庭、后院,再加以川西民居的稻草屋頂,柵欄木門、泥巴矮牆等元素。伴隨著染坊的竣工,重現的不僅是染坊的外觀,還有傳承了兩百年的染布手藝。

  “染布手藝使用的是古法傳承的植物染料,藍染就是板藍根,還有姜黃、蘇木、梔子,這些都是傳統植物染料。”染坊工作人員介紹。

  鄉愁元素疊加 吳家染坊引領鄉村旅游

  小區不僅重現了百年染坊,還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振興為導向,整合各種資源,形成農作物生產與生態旅游項目一體化的農耕型林盤生態旅游模式。

  現在,小區外的一片果蔬基地和鄉村文旅觀光體驗園已成為周邊市民的打卡地。充滿鄉愁元素和田園風光的吳家染坊,其自然優美的鄉村形態正在成為城裡人羨慕的“詩和遠方”。

  在這裡不僅可以回顧過往歷史,回味傳統手藝,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布料印染,還可以逛花苗圃基地,體驗果蔬採摘。目前,吳家染坊小區周邊主要以農業及觀光旅游為主,盈利性產品為草莓、藍莓、櫻桃、芽苗菜、花卉等。

  居民朱霞麗是最早搬入吳家染坊小區的住戶之一,“現在小區居住環境太好了。門前不僅有碧樹綠草,還有小花園。”她坦言,再加上吳家染坊的文化創意,很多游客慕名而來。

  如今,吳家染坊小區既實現了集體經濟增收,又能吸引游客觀光帶動居民創業。“下一步,我們將著重發展鄉村旅游新業態,以小區為中心打造康養中心和田園民宿等配套服務。”劉劍說,隨著吳家染坊記憶體驗館的開放,同時落地為四川師范大學等高校的教學實踐基地,這個集教、學、體、研為一體的多功能服務空間,對內可體驗染印文化和扎染技藝,對外可輸出染印文創產品。

  隨著社區發展治理的不斷深入,吳家染坊小區正逐漸成為集生產、生活、生態、消費、文化、教育等多種場景於一體的美好生活空間。(劉賢虎 崔凱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丁寧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