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

成都再出新舉措 科研項目評審不再只是專家說了算

2021年01月22日07:2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科研項目評審不再只是專家說了算

  科研項目評審不再只是專家說了算,科技人才評價將更加注重質量、貢獻、績效,對科研嚴重失信責任主體實行“一票否決”……深入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成都再出新舉措。日前,成都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成都市深化科研項目評審、科技人才評價、科研機構評估改革方案》(下稱《方案》)。

  《方案》包括六部分15條具體舉措,著重聚焦成都市科研項目管理、科技人才激勵、科研機構管理的主要問題和發展訴求,提出了“三評”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

  成都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方案》的實施,將發揮好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加快構建科學、規范、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系。

  《方案》有哪些創新亮點?將發揮怎樣的積極作用?成都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進行解讀。

  科研項目評審改革——

  市場將是項目評審的重要依據

  《方案》提出“實施重大科研項目‘揭榜挂帥’制度”“探索實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建立科研項目市場化社會化評價制度”“完善科研項目專家評審制度”等多個重要舉措——

  將建立多方參與科技計劃項目指南論証機制,充分吸收產業功能區、科技企業、創投機構、科技社團、社會公眾等參與指南編制﹔支持企業自主選題、自主立項、先行投入開展技術研發﹔對社會創投機構投資的科技項目、在市級及以上行政管理部門舉辦的創新創業大賽獲獎的創新項目,不再進行專家評審,而採取跟投、直接立項等方式給予支持。

  在重大創新平台建設方面將探索實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將面向全球招募,賦予首席科學家項目研究方案制定、技術路線確定、科研經費管理、課題人員選聘、科研崗位設置等自主權﹔受聘首席科學家需簽訂目標責任書,並按目標責任書接受考核評估﹔試點單位率先推行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負面清單制”,允許自主使用科研經費。

  在對重大科研項目實施“揭榜挂帥”制度上,將凝練形成重大技術需求科技懸賞項目清單,明確懸賞金額、技術指標、攻關周期等,並公開向全球招募揭榜者,對按期完成目標、取得實效的勝出者兌現懸賞金額。

  解讀:

  過去,針對科研項目評審,更多地採取專家評審,忽略了市場需求,讓一些科技成果沒有得到很好的轉化。《方案》更加注重市場導向、結果導向,突出市場化評價、多元化主體參與,賦予科學家更多自主權。

  科技人才評價改革——

  四唯人才評價傾向將被打破

  《方案》提出“推行科技人才代表性成果評價制度”“明確產業科技人才企業評價主體地位”“推行以團隊為基礎的整體性評價制度”“探索新興行業科技人才評價制度”等多個創新舉措——

  “推行科技人才代表性成果評價制度”將按照“干什麼、評什麼”的原則,鼓勵科技人才自主確定一項或多項代表性成果作為評審依據。其中代表性成果可以包括論文、專著、專利、項目報告、研究報告等多個方面。

  強化企業作為產業科技人才評價主體地位,並賦予科創空間重大人才計劃評審權,科創空間可以按照其引進創新團隊數量、科技成果轉化效果,給予自主評選名額。

  解讀:

  以前的“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四唯人才評價傾向將被打破。今后,將賦予科研單位和人才更大自主權,讓人才從“條條框框”中解放出來,釋放創新創業激情和才智。

  加強科技監督和科研誠信建設——

  科研失信也將納入誠信評價體系

  《方案》提出“建立覆蓋‘三評’全過程的監督評估機制”“加強科研誠信建設”“探索建立盡職免責機制”等措施。其中建立覆蓋“三評”全過程的監督評估機制,強化事后績效評估和動態調整,評估結果可作為對相關主體盡職履責評價和進一步獲得財政支持的重要參考。

  解讀:

  今后科研失信,也將納入誠信評價體系。通過建立成都市科研信用信息數據庫、健全覆蓋科研項目管理全過程的誠信管理體系,推動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科技企業等建立完善學術管理制度,進一步強化科研責任主體意識,通過多措並舉,營造誠實守信的科技創新環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