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鳥展翅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今日試飛

2021年01月22日12: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2日電 (郭瑩)今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啟動真機試飛,川航、南航、國航、東航、祥鵬、成都航空6家航空公司分別出動旗艦機型參與試飛。由此,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迎來民航客機起降“從0到1”的歷史性跨越,標志著該機場向開航投運再進一步。

試飛儀式現場。人民網郭瑩 攝

上午10時10分,承載著“十全十美”美好祝願的四川航空A330“成都大運號”率先降落在天府機場西一跑道上,隨后,中國國際航空B747-8、東方航空B777-300ER、祥鵬航空B737-800、成都航空ARJ21、南方航空A380-800以5分鐘為間隔,相繼在天府機場西一跑道上平穩落地,經民航界最高禮儀——“過水門”儀式后,相繼停靠在130至135機位。

圖為四川航空“成都大運號”主題涂裝A330飛機“過水門”。今天這架飛機由川航總飛行師王興華帶隊,“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川航副總飛行師劉傳健,川航飛行部總經理黃顯濤等人組成的機組成員參與保障。人民網郭瑩 攝

圖為東航“進博號”彩繪飛機,是噴繪熊貓“進寶”元素的B777-300ER飛機。這架飛機全程參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首輪驗証試飛任務。人民網郭瑩 攝

圖為國航波音747-8型客機,參與本次試飛的機組成員大部分曾參加大興機場試飛、首航及多次重要航班保障任務,具備一流的試飛技術能力。人民網郭瑩 攝

6架客機在落地后相繼停靠在130至135機位。人民網郭瑩 攝

試飛是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飛行程序、通信導航設備、淨空條件、跑道滑行道系統、機坪設施設備以及綜合保障能力的全方位檢驗,是相關行業驗收及航行資料生效的重要前置條件,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如期開航投運具有重要意義。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旨在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平安、人文、智慧、綠色機場,在機場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后,成都將成為繼北京、上海后,全國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

機場概念圖。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供圖

從空中俯瞰,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外觀構型為四隻“神鳥”馱日飛翔。綜合交通換乘中心(GTC)位於兩座航站樓中間核心區域,往前,是圓形的“天府之眼”,附近設有指揮塔台,運行指揮大樓和現場服務大樓。

從體量上看,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堪稱“巨無霸”。機場共規劃4座航站樓,6條跑道。其中一期修建3條跑道,2座航站樓。T1、T2兩座航站樓總機位數211個,近機位數83個,其中近機位大機型佔比約50%。

本次試飛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由基礎建設轉向開航准備的關鍵節點。據介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在2021年6月30日前投用。目前,機場主體工程及配套設施已基本完工,航站樓精裝修正在全面沖刺,“2020年基本建成”的目標任務已經實現。2021年,天府機場將陸續迎來工程驗收、綜合演練、使用許可審查等重重考驗,對機場運行保障能力進行充分驗証。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