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真機試飛

2021年01月21日07:5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明日起 新機場真機試飛

1月22日,被稱為“神鳥”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始真機試飛。試飛對新建機場開航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十三五”期間國內投資最大的民航機場,以及西部地區最大的民航機場,此次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試飛,參與航司之多、亮相機型之廣,極為罕見。為此,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提前探班,為你“劇透”試飛的主力陣容。

飛機陣容

6家航司派出旗艦機型既有“巨無霸”也有國產客機

試飛有哪些航司和機型參與?記者提前探訪得知,6家航空公司將出動旗艦機型參與,其中半數是涂裝彩繪機。

從航司來看,國內“四大航”——國航、東航、南航、海航旗下祥鵬航空,以及2家本土航空——川航、成都航空,共有6家航司參與到試飛中。

從機型來看,6家航司都出動了自家的旗艦機型,寬體機、窄體機,波音、空客、國產民機……紛紛亮相。

國航將拿出其主力機型、專用於飛洲際航線的寬體客機波音747-8進行試飛。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為行業規定最高等級4F級的智能跑道,可供民航最大客機A380起降。南航特意從廣州調派了一架空客A380客機前來試飛——這個“空中巨無霸”的機型長度、翼展超過70米,有兩層客艙,總面積達到550平方米,相當於3個網球場。波音747-8和空客A380客機的最大航程都在1.5萬公裡左右,從成都出發,幾乎可以到達地球上任一國家。

而祥鵬航空試飛採用的是波音737-800客機,是國內波音系列在飛機型的主流機型之一,在各家航司數量佔比較大,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川航、東航、成都航空則出動了各自的彩繪機,飛機上均有大熊貓圖案,四川元素豐富。

川航選派的是空客A330-300“成都大運號”彩繪機,機身噴繪圖案有著大運會LOGO,以及3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極為吸睛,這種寬體機也將是川航執飛國際航線的主力機型。

東航派出的是波音777-300ER“進博號”彩繪機,涂裝為大熊貓和象征幸福的四葉草,這也是東航目前機型最大、航程最遠、搭載全球領先客艙服務系統的寬體機。去年“進博號”完成噴繪首航亮相成都后,就開始了全球飛行,此次試飛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將是“進博號”第二次來到成都。兩次意義非凡的飛行都選擇在成都,足見東航對四川市場的重視。

作為國內首家運營中國民機ARJ21的航空公司,成都航空派出了我國首款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飛機,參與這次在“家門口”舉辦的試飛活動。機體上,涂裝有國內代表性建筑和大熊貓圖案,色彩絢麗。中國民機降落在全新落成的現代化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極具意義。

執飛陣容

都是“老總”級或教員級別“英雄機長”劉傳健也來了

真機試飛,雖然不載客運營,但要進行多項專業驗証飛行,對飛行人員要求極高。據了解,各航司都派出了經驗豐富、業務精湛的專業機組人員執行試飛任務。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試飛將分為多個階段進行,其中,1月22日至23日,國航、東航、川航、祥鵬航空將進行第一階段試飛,飛行機組成員都是“老總”級或教員級別。

川航機組由總飛行師王興華帶隊,飛行部總經理及多名資深機長參與保障,他們的安全飛行小時數均在1萬小時以上﹔川航“英雄機長”劉傳健也將參與試飛。國航選派飛行總隊747機隊副大隊長、一級飛行員何小虎領銜擔任帶隊機長,試飛機組成員大部分曾參加大興機場試飛及首航任務,具備一流的試飛技術能力。從2007年來,東航組建成立了驗証試飛專業保障團隊,此次試飛將由一級飛行員、五星教員劉志敏帶隊,多名教員級別機長參與,大部分人參與過大興機場試飛。祥鵬航空的飛行機組,由總飛行師劉杰率隊。

成都航空雖不執行第一階段的試飛任務,但在試飛儀式的亮相中,仍派出了由國產民機高級專務張放擔任隊長、兩名資深機長“護航”的“豪華陣容”。南航也專門選派了曾圓滿執行大興機場A380試飛和首航任務的張弢作為責任機長,與大興機場首航“搭檔”巨曉峰機長和2名資深副駕駛組成主試飛機組,共同完成此次A380試飛任務。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此次試飛,各航司提前數月就著手准備,制定了試飛方案,並針對試飛項目進行了模擬機測試。

萬事俱備,隻欠東風。各種飛機即將亮相,如何才能第一時間大飽眼福呢?1月22日,川觀新聞將採用5G+拓展現實直播等多手段、天地空等多機位多角度,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真機試飛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新機場試飛“成都大運號”第一個到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眉靈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1月22日的試飛,迎來的首架民航客機將是誰?1月20日,記者獲悉,川航飛機將率先起飛,成為第一架降落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民航客機。

此次川航將選派空客A330-300“成都大運號”彩繪機執飛,它有301個客座,是雙通道遠程寬體客機。機身噴繪圖案除大運會LOGO外,還印有3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

川航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這架飛機,一方面,川航要助力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打造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A330這樣的寬體客機是川航執飛國際航線的主力機型,待機場正式通航后,大家會經常看到川航寬體機隊的身影﹔另一方面,“成都大運號”是一架能代表成都形象、具有四川特色的飛機,也是川航“熊貓之路”對外開放交流的一張名片,通過它也表達了對新機場未來高品質運營的祝福。

為做好此次試飛,川航派出了6名機長組成的超豪華陣容機組,6名機長飛行時長均在1萬小時以上。擔任隊長的王興華是川航總飛行師,安全飛行時間近2萬小時,參與過多次機場實地驗証試飛任務和重要航班保障任務,飛行經驗豐富。“中國民航英雄機長”、川航副總飛行師劉傳健也將作為機組成員之一,登上首飛飛機。

記者了解到,為執行試飛任務,川航已在前期進行了模擬機測試。受機場委托,之后川航還將參與第二階段驗証試飛任務,進行天府機場02/20跑道的PBN程序驗証試飛。(四川日報記者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