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天府名品 2021年四川文創這麼干

2021年01月21日08: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021年四川文創這麼干

將紅軍戰士形象做成可愛的小泥人、冰箱貼,在紅茶的外包裝上印上一顆閃亮的紅星……這些獨具創意的文創產品是不是很令人心動?

1月15日,由四川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主辦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2021年度專委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四川文創水平和規模已經進入全國前列,2021年將重點開發紅色旅游產品,同時結合鄉村振興培育傳統工藝文創老作坊,利用數字技術開發“文創雲集”,為四川打造更多天府名品。

圍繞“三九大”“紅色文化”研發文創產品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專門設立紅色文創專委會,組織聯盟數十家單位圍繞紅色文化旅游開展“慶祝建黨百年四川省紅色文創系列活動”。其中包含組織紅色主題文旅展,開展紅色文化國內和國際的學術研討會等,重點開發紅色文創新產品,鑒定、開發、推廣紅色文化創意產業的新成果和新項目。

四川省圖書館將在2021年重點進駐2-3個地市州,設計專屬文化IP,打造節慶禮盒等多款建黨100周年紅色文創產品。紅色文化與非遺文化相結合的“百年輝煌,薪火相傳”建黨100周年主題藝術與非遺原創作品展正在籌備中。此外,“寄愛非遺·美美與共”——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女性藝術與非遺系列、國際藝術與非遺交流展、海峽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等各類主題展也有望推出。

為打造更多天府名品,擦亮“天府三九大”金字招牌,2021年,四川各大文創主題將繼續以大熊貓、三星堆、九寨溝等形象和品牌為創作主題研發文旅產品。同時,啟動熊貓文創企業與上下游關聯產業相互合作的實體平台建立,啟動“熊貓出發IP夢想工廠”主題文創集合園區建設,構建集文創數據發布、品牌評測、版權服務與文創內容開發、文創產品生產、集散、體驗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創園區。

此外,四川將組織天府景區文創設計大賽,並逐漸落地形成“大美天府IP文創展”,讓游客一飽眼福,可集中觀賞各大景區文創產品。

培育四川傳統工藝文創老作坊打造鄉村振興新品牌

著名詩人余光中曾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在今天的文旅人看來,這是再好不過的文創產品。加強鄉村文創產品,將鄉愁轉化為游客可以觸摸、感受、帶回家的文旅產品,帶動更多文旅消費。成都幸福公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將整合內部優秀鄉創作品和產品組建鄉創委專賣店,進入旅游景區、商業街區,讓游客真切感受鄉村文化之美。

記者還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獲悉,今年聯盟將培育四川傳統工藝振興的新品牌,打造一批具有鮮明四川特色的傳統工藝精品名錄,培育30家知名四川傳統工藝文創老作坊。推動20-30家高校科研機構在相關特色項目地區建立四川省傳統工藝文創工作站﹔建立10-20家傳統工藝文創傳習所或傳統工藝文創傳習基地、培訓基地。

聚焦新場景,2021年四川還將加快文創互聯網生態平台——“文創雲集”的開發,打造文創產業新場景。依托文創產業大數據和雲計算,開發應用於文創新場景的智慧管理平台,為文創產品的營銷、各類文創設計大賽、文創博覽會提供互聯網工具和解決方案,為不同的文創新場景個性化賦能。(四川日報記者郭靜雯)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