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海關交出開關首月“月考”成績單

2021年01月21日15: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2020年12月18日,廣安海關開關運行。開關首月,他們交出了怎樣的“月考”成績單呢?

近日,廣安海關公布了一組數據:截至1月20日,廣安海關注冊備案登記企業3家﹔出境包裝檢驗檢疫11批次,出具相應單証11份﹔出境貨物26單,貨物總價值158.46萬美元,其中被海關總署抽中2單均已查驗放行。

廣安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李攀介紹,廣安海關開關以來,加快推動業務辦理工作,開關不到一周,便爭取到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同意增設廣安海關關區代碼。1月4日,各業務系統授權基本完成﹔1月5日,各項業務數據維護完成,實施首次危險貨物包裝使用鑒定﹔1月6日,正式受理企業通關業務,受理完成出境貨物檢驗檢疫5批次,貨值49.59萬美元。

“以前在外地報關,需要提前幾天預約,現在在‘家門口’報關,省時省力又省心!”廣安某公司項目辦工作人員高敏說,她到廣安海關申報出口化工產品,工作人員通過通關系統接收到企業通關電子申報數據后,進行線上辦結,辦理最快的單用時不到10秒。

該公司每年的出口額3億元左右,所生產的5個品類的化工產品出口到美國、德國、波蘭等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高敏說,公司幾乎每天都要辦理報檢業務,自從廣安海關開關運行后,公司貨物出境報檢,上午預約,下午就可查驗,極大地提高了效率。

據李攀介紹,廣安海關對企業申報需查驗貨物實行“7×24小時”預約式服務,做到“隨到隨驗”、快速驗放,提高通關時效。此外,通過大力推行“互聯網+海關”網上辦理模式,推出“不見面”申報、“自助式”申報、“預約式”服務,所涉及的行政許可事項、海關業務均可實現網上辦理。

廣安市商務局負責人說,廣安海關開關為外向型企業提供了一個更加便捷的通關平台,將極大改善廣安投資發展環境,成為廣安對外開放合作的強大“助推器”。數據顯示,廣安進出口貿易總額長期穩居川東北首位,全市現有300余家外貿企業,“廣安造”出口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王林)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