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吃什麼?蘿卜粥消食化痰 辣椒抗寒護心臟

2021年01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冬季養生吃什麼?蘿卜粥消食化痰 辣椒抗寒護心臟

  編者按:冬季,大家都會選擇一些溫補的食物來抵御寒冷。對此,專家提醒,不要因為氣溫下降盲目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因人而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或大補。那麼,冬季養生應該怎麼吃才好呢?

  糧谷篇

  冬季喝熱粥是養生的一個好選擇,能助消化,利補血,還營養豐富。

  1.紅棗芝麻粥:紅棗芝麻粥由紅棗和芝麻一起熬制,在冬季不但能幫助孕婦補鐵,還能幫助老年人消化,讓女性補血。

  2.臘八粥:在北方有些地方冬季有熬臘八粥的習俗,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豇豆、紅棗等眾多谷物熬制的臘八粥,營養豐富,有助於增加熱量和營養。

  3.小米麥仁粥:冬天的寒冷,會讓很多有胃病的朋友感到不適。小米可養胃,麥仁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礦物質等,喝點小米麥仁粥,對於冬季進補大有裨益。

  蔬菜篇

  冬季還要多食用蔬菜以解滋膩涼燥,達到養陰功效。

  1.芹菜:芹菜不僅富含鐵離子,且有降血壓、清血脂的功效,中醫認為其性涼,味甘無毒,能促進食欲,並且祛痰、降血壓。

  2.蘿卜:俗話說得好:“冬吃蘿卜夏吃姜”“冬吃蘿卜賽人參”。在傳統冬季養生中,吃順應時令的食品最好,冬季正是吃蘿卜的好時節,可清熱生津、開胃健脾、順氣化痰。

  3.白菜:民諺有雲:“百菜不如白菜”“白菜豆腐保平安”。 大白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可溫胃益氣、驅寒防風,冬天天氣干燥,多吃白菜有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對於胃脘冷痛、腹部怕涼、小腹疼痛和排便不暢也有改善作用。更不要因為白菜幫口感沒有菜心好就丟棄,其實它的營養價值豐富,爆炒或做餡都不錯。

  水果篇

  從營養學角度看,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有益於延緩衰老,預防癌症,而且能夠清熱解毒、清血抗氧化,維護身體健康。

  1.梨子: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清熱降火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然而冬天直接吃梨過於寒涼,可以和桂圓、紅棗枸杞等燉糖水來喝。

  2.蘋果:俗話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可補脾氣、養胃陰、潤肺悅心,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而且蘋果與百合、枸杞還有銀耳一起燉,不僅可去除寒涼,還有滋補功效。

  3.獼猴桃:獼猴桃因維生素C含量極高,所以被譽為“維C之王”。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心臟健康,幫助人體消化和促進微循環,提高免疫力﹔同時也具有生津潤燥,解熱除煩的良好功效。

  4.葡萄:葡萄可益氣生精,能補益肝腎。

  肉類篇

  冬季人們慣吃姜母鴨、羊肉爐、山藥燉排骨等藥膳來補中益氣,滋陰補陽。但吃太多肉會給消化和代謝器官增加負擔,所以要合理膳食。少吃肥肉,可選擇一些易於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較少的禽肉、魚肉和羊肉。

  1.羊肉:羊肉性溫熱暖胃,且脂肪和膽固醇也比豬肉和牛肉少得多。中醫認為,羊肉性熱、入脾腎經,有溫腎助陽、強腰健骨、補益精血的功效。

  2.鴿子肉:俗語說“一鴿勝九雞”,可見鴿子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最冷的時候,喝兩碗鴿子湯護肝補腎,益氣補血,可以抵御“三九天”的冬寒。

  3.魚肉:魚肉不僅營養豐富且脂肪含量極低,其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倍,且易被人體吸收。冬天的鱸魚肥腴可人,其含有豐富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其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所以冬日可以多燉點滋補的魚湯。

  配料篇

  冬季養生除了吃蔬菜水果外,這些配料也是養生不錯的補充,它們不僅有助御寒保暖,還有獨特的保健功效。

  1.生姜健胃促消化:生姜性溫味辣,除含有姜醇等揮發物,還含有姜辣素、維生素及少量礦物質。有研究表明,姜辣素有助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從而起到促進消化、健胃、增加食欲的作用。

  2.辣椒抗寒護心臟:辣椒的主要辣味物質為辣椒素,它可以幫助人體抗寒抗潮,降低心臟病及動脈粥樣硬化風險。此外,辣椒還可預防癌症、延緩衰老,特別是紅辣椒在民間更是享有“紅色藥材”的美稱。

  3.花椒除濕又止痛:花椒性溫味辛,含檸檬烯、花椒素、不飽和有機酸和揮發油等成分。它具有溫中健胃、散寒除濕、解毒殺虫、理氣止痛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它還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功效,對各種杆菌和球菌有明顯抑制作用。

  4.大蔥溫中祛寒:大蔥味辛,性溫,具有發汗解表,溫中祛寒的作用。可用於外感風寒,發熱寒戰,頭痛鼻塞,咳嗽,咳白痰,胸悶氣短等呼吸道症狀。(資料來源:生命時報、中國婦女報)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