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率先推行“逆向考核”多維度評價服務效果

王波

2021年01月21日17: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務效果評價述職會現場。鄭毅 攝
成都高新區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務效果評價述職會現場。鄭毅 攝

今日,成都高新區2020年度逆向考核暨服務效果評價述職會召開,高新區19個單位圍繞本單位2020年取得的工作實績和服務效果進行述職路演,並接受各界代表現場評議。據悉,這已是成都高新區連續第二年創新傳統目標考評辦法,採取路演形式並引入企業代表、社會代表、機關干部職工代表打分,檢驗各單位工作成效。

作為四川省16個“逆向考核”試點縣(市、區)之一,成都高新區持續優化自下而上、由外而內的逆向考核機制,除當天述職會現場評價外,還對全區各部門開展了貫穿全年的“線上+線下”測評。較2019年度,成都高新區2020年度逆向考核服務對象的參與度和覆蓋面大幅提升,參與逆向考核的轄區企業數達800家以上,參與逆向考核評價的社區居民達1300人以上。保障部門逆向考核分值權重高達33%。

現場路演述職 各界共同參與評分

過去一年各項工作實際成效如何,目標完成情況能否得到企業群眾的滿意認可?大會現場,按照產業功能區、產業發展和經濟建設、綜合保障和社會管理3個職能分工序列,各單位相關負責人根據抽簽順序依次輪流上台進行5分鐘匯報發言,現場展示年度工作實績和服務效果。

“全年電子信息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產值3776.89億元,增長13.56%,工業增加值735.44億元,增長16.02%﹔成都高新綜保區高新園區進出口總額超過4700億元,佔全省60%,連續三年居全國首位,並在全國特殊監管區績效評估中獲得第一名……”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局相關負責人從芯屏端網產業生態、科技創新、產城融合、企業服務等四個方面,展示了全年推動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成效。

2020年,成都高新區教文衛健局協同各部門、街鎮,全面筑牢防控線,守住防疫“底板”,為轄區經濟社會發展贏得了寶貴時機。“逆向而行,捍衛高新發展的防疫‘底板’﹔踔厲奮發,推動教、文、衛、體持續發展。”成都高新區教文衛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成都高新區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21所,新增學位12810個,啟動了婦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建設,新導入了華西醫院、附二院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舉辦了文化惠民活動4000余場,教育、文化、衛健等民生事業持續高質量推進。

述職會現場,除了參加現場評分的機關代表外,還有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代表和區內企業、社區居民代表。各界參會代表從服務態度、響應速度、支持力度、工作效果4個維度,以匿名打分方式對各單位服務進行綜合評價。

成都高新區兩委辦公室目督處相關負責人說,現場參與評分的30位企業代表分別來自電子信息、新經濟、生物醫藥、金融等領域,均衡覆蓋了成都高新區內主導產業及重點行業,讓評價結果更加全面、客觀。

成都中科大旗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彭容是第一次參加述職會。“逆向考核、述職路演打分這種創新形式,不僅能讓企業打分提建議,還能增進彼此了解,讓我們更好了解高新區各個部門職能職責。”彭容說。

線上+線下測評 企業群眾覆蓋面、參與度大幅提升

成都高新區從去年開始率先探索推行逆向考核機制,建立了“功能區以工作實績、量化指標、服務企業為主,職能部門以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效果為主,街道以社區治理、服務群眾為主”的全新目標考評體系,讓轄區企業、居民群眾、職工代表都參與到對全區各單位評價考核中來。一年以來,該項工作不斷完善提升。

“圍繞‘有實物量的變化、有質量的增長、有感受的發展’目標導向,2020年度逆向考核測評通過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考評各部門工作實績和服務效果,進一步引導成都高新區各部門更好服務產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強化部門間團隊協作、協同配合。”成都高新區兩委辦公室目督處相關負責人說,除了述職會現場評價,2020年度逆向考核還增加了大會場外“線上+線下”述職測評環節,大幅提升服務對象的覆蓋面和參與度。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綜合運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對全區各部門開展了貫穿全年的全方位、多層次測評工作。線上依托“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開展“線上問卷調查”,共計550家企業在線參加。線下開展“場外述職評價”,此前,各部門已聚焦對口服務企業、社區居民、街道代表等服務對象,結合沙龍形式,開展全年工作述職,服務對象現場評分﹔召開區、街道兩級民生工程驗收會,轄區居民對民生項目現場驗收打分。此外,依托企業服務平台、網絡理政平台,按照企業、居民線上辦理的滿意率、辦結率等客觀數據進行量化評價。

不斷健全的逆向考核機制也得到成都高新區各部門的積極響應。“讓更多服務對象代表進行測評,有利於我們更好了解一線需求訴求,對於我們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更好地提供優質高效服務起到重要促進作用。”成都高新區政法委、應急局相關負責人說。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扎實推進逆向考核試點工作,多渠道收集社會各界、基層單位的評價意見,引導各部門創新服務形式,切實解決服務對象的困難和問題,持續提高服務水平,為成都高新區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增長極和動力源,建設中西部地區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提供堅實的服務保障。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