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廁所 大民生——雨城區農村“廁所革命”工作有序推進

2021年01月21日20:2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小廁所 大民生——雨城區農村“廁所革命”工作有序推進

  廁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農村“廁所革命”是樹立文明新風、打造“美麗鄉村”的重點工作。近年來,雨城區高度重視,將農村“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列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工作內容。按照“政府引導、農民主體”的要求,堅持“因地制宜、因村實策、城邊接管、就近聯建、鼓勵獨建、資源利用”的原則,以“群眾接受、經濟適用、維護方便、不污染公共水體”為目標,雨城區制定了農村“廁所革命”工作細則,推行以三格化糞池、沼氣池、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城鎮管網為主的五種無害化處理模式,實現廁所糞污治理,建立農村“廁所革命”后續管理機制,組建管護隊伍,有力推進了雨城區農村“廁所革命”建設工作。

  建立完善工作機制

  雨城區成立了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辦,負責統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相關事宜,各鄉鎮實行“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並指定專人負責日常工作,層層壓實責任,形成整體推進的合力,確保農村“廁所革命”工作順利進行。

  加強宣傳引導作用

  為轉變農民對傳統農村廁所的固有習慣和觀念,雨城區大力加強“廁改”宣傳力度,通過宣傳欄、宣傳單、網絡、微信等方式,進一步科普衛生知識和人居環境整治的目的和意義,引導農民群眾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通過完善村規民約,明確村民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責任和義務,加大農村改廁的自覺性。此外,雨城區積極開展農村“廁所革命”知識巡回宣傳講座,直接深入村組一線,上門入戶,面對面溝通交流,並開展技術指導,營造了人人動手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的氛圍。

  強化示范引領帶動

  在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伊始,雨城區選擇集中區率先示范推進,用看到得、摸得到的實例,讓周邊農戶口感受到實施無害化廁所的好處。同時,號召黨員干部、村組干部、村民代表在改廁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先期實施無害化衛生廁所的建設,形成示范帶動,引導群眾轉變觀念,摒棄陋習,積極參與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健全考評督查制度

  雨城區落實制度化、常態化的工作推進制度,將“廁所革命”工作納入“三農”工作考核范疇,抽調區級相關部門,組建廁所革命督查驗收組,加強督查指導和驗收,並通報進展情況,同時建立區級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加強日常協調推進,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廁所革命”工作落地落實。

  在“政府引導、農民主體”的工作方針指導下,雨城區農村“廁所革命”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農村戶用廁所方面,截至目前,農村“廁所革命”共涉及雨城區8個鎮80個行政村,涉及農戶總數為39423戶。2019年和2020年共新改建戶用廁所3500余戶,惠及農戶約1.2萬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以上,其中有33個行政村完成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范村建設,示范村無害化普及率達90%以上,糞污得到有效處理。

  在農村公廁方面,全面完成省市下達15座農村公廁新改建任務,其中,2019年新建2座,改建1座,2020年新建7座,改建5座。

  同時,雨城區還投入了66萬元項目資金,建立農村廁所革命后期管護隊伍,全面覆蓋33個整村推進示范村,切實保障了農村“廁所革命”的后期維護工作。

  如今,走進雨城區“廁改”后的農戶家庭,再也看不到往日旱廁臟、亂、臭的景象,展現在眼前的都是整潔、舒適、安全的新廁所。廁所建好了,農家的生活環境改善了,村民們的心情也舒暢了,“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接下來,雨城區也將繼續加大宣傳動員,層層落實責任,細化強化各項措施,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和群眾生活品質。(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