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市:借勢天府國際機場 加快形成臨空新優勢

2021年01月21日08: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設中的空港大道。簡陽宣傳部供圖
建設中的空港大道。簡陽宣傳部供圖

當前,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是簡陽首位機遇、最大機遇。借勢借力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簡陽正加速邁向“快進快出”的航空時代,進入因港而興的發展新階段。

1月12日,簡陽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要立足臨港區位優勢,充分發揮其建成投運帶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集聚優勢,打好“臨空”牌,推動城市依港而興。通過依托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構建出空、鐵、公立體綜合交通網絡,未來的簡陽將充分利用臨港優勢,積極參與建設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等開放平台建設,推動跨境電商和開放型經濟發展。

優化國土空間格局率先形成先進要素的集聚區

簡陽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指出,要深入分析研究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對未來簡陽城市發展的影響,科學確定城市發展方向,適應性優化調整國土空間規劃,推進‘多規合一’,促進城市“精明增長”。認清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戰略引領和剛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規劃,是簡陽發展的首要任務。

面對簡陽市委十五屆十四全會提出的“抓緊優化完善高鐵片區和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控規和城市設計,積極謀劃推動TOD綜合開發,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盡快形成臨港城市形象品質”,參與《簡陽市高鐵片區城市設計》編制的市規劃編制中心總規劃師辦公室主任王玲坦言,“簡陽高鐵片區是離天府機場最近的區域,是簡陽發展將要打造的先行區。初步形成待完善的《簡陽市高鐵片區城市設計》將對整個高鐵片區的空間結構、生態格局、建筑風貌等提出指引,發揮著定城市發展方向、塑城市風貌的作用。”

一直以來,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始終把國家和四川省、成都市、簡陽市的戰略布局放在園區規劃中來定位和謀劃,找准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精細繪制園區發展“路線圖”。“我們將按照市委十五屆十四次全會的精神,深入分析簡陽發展臨空產業的比較優勢,以打造航空物流產業集群、臨空服務業集群和國際商務產業集群為導向,以構建臨空指向產業為主導、多種產業有機關聯的臨空產業體系為目標,深入研究園區各類規劃,找准一條合適的發展之路,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臨空力量。”簡陽市臨空經濟產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勇說。

加快建設綜合交通樞紐 快速形成互聯互通能力

要素流動,交通先行。“我們堅持把簡陽放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東進戰略中去謀劃,聚焦建設成都東部區域中心城市,科學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積極策劃一批重大支撐性、功能性項目。強化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周邊區(市)縣互聯互通,全力服務東進高快速路網建設。”簡陽市交通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圍繞推動公路鐵路互補、公路和航空有效銜接,簡陽市交通局主動對接東部新區路網規劃,加強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都東部新區樞紐站的交通銜接,優化完善路網規劃,全力爭取簡州大道順暢接入機場航站樓,加快推進迎賓大道延長線與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互通建設。目前,簡州大道及景觀綠化工程項目中的簡州大橋舊橋已拆除,左輔橋通車,右輔橋箱梁吊裝完畢,全線其余部分正加快推進,預計將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通航前通車。屆時,將開通機場至簡陽城區的空港大巴,實現旅客出候機樓30分鐘內抵達簡陽城區。隨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成宜高速、成資渝高速、成都第三繞城高速(德簡段)建成通車,金簡仁、成龍簡等快速路順利實施,簡陽與機場間將形成更多條道路集疏運系統。

“除此之外,在實現成渝客專公交化開行的基礎上,我們正在大力推動高快速鐵路建設以及銜接配套道路規劃。”簡陽市交通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滬渝蓉高鐵(重慶至成都段)成都東部新區樞紐站選址、成都外環鐵路和成渝鐵路專用線建設計劃,規劃建設銜接道路,實現簡陽城區與滬渝蓉高鐵、成渝客專、成渝鐵路、成都外環鐵路等“大鐵”緊密串聯。同時,大力優化簡陽市域道路布局,暢通城市交通微循環,積極推動國道318、319、321改線,實現過境車輛“繞城而過”。

按照規劃,2025年簡陽市將初步建成“1空7高11軌20快”立體綜合交通網絡和覆蓋世界經濟中心城市的“空鐵公水”國際多式聯運物流供應鏈體系,盡快形成“12312出行交通圈”(成渝雙核1小時通勤、成渝地區中心城市2小時暢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通達、全球主要城市12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實現旅客聯程運輸便捷順暢,貨物多式聯運高效經濟,向西向南開放的國家級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和國際物流樞紐初具規模,國際交互承載力、輻射力、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實現成渝地區交通體系“同城同網”,將簡陽打造為成渝地區經濟發展活躍增長極和動力源。

大力發展臨空經濟 著力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從地理位置來看,簡陽城區距離機場13公裡,處於臨空經濟區聚集區的黃金區位。從已有的發展經驗看,臨空經濟區聚集區在發展臨空高科技產業、臨空現代服務業和高臨空指向傳統產業等臨空指向產業上具有先天優勢。

立足臨港區位優勢,打好“臨空”牌,關鍵在於找到發展臨空經濟的金鑰匙。

1月18日,位於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的申通西南總部暨成都電商物流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施工現場,分揀中心、綜合樓、單層動力車間已實現主體結構完工,正在進行室內裝修。場內混凝土道路施工完成90%,場區雨污水管網埋設完畢。另一邊,位於高鐵新城片區的西南國際旅游集散中心項目也正在持續推進中,擬佔地面積約330畝,總投資約31億元,包括星級酒店、商業綜合體、總部基地等,預計2021年6月前投入使用。這裡將成為集旅游集散、品牌展示、文化創意、商貿會展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綜合體,蓄勢待發,展現蓬勃姿態。“同樣,從臨空園區的規劃來看,未來的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也有足夠的能力為園區入駐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以及各航空公司的機組乘務人員、地勤人員和旅客提供優質的生活配套、文化、教育及醫療等服務。”王勇表示。

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以龍頭企業為引領,集聚眾多知名企業建立西部(西南)總部,形成強大的物流支撐體系,已初步具備新消費、新商貿前后端跨區協作的物流配套能力。但跨境電商發展不充分的情況仍存在,在當前簡陽市提出“借勢天府國際機場,加快形成臨空新優勢”的前提下,發展底氣還不夠。

“必須加快探索跨境電商發展的步伐,增強進出口貨物集散能力,助推電商物流產業進一步融合發展,打造國際物流倉儲、分撥、配送等全球貨物中轉中心,建設成都市東部區域綜合物流中心、打造國際空港門戶樞紐。”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管委會主任蔣和平說,要繼續融入成資臨空經濟帶建設,立足空港稟賦和交通區位,推進產業錯位協同發展﹔與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資陽雁江、資陽臨空經濟區形成產業錯位協同,與空港新城、簡州新城形成功能支撐互補﹔與成都東部新區協調建設發展,推動片區“聯合”,增強東部新城產業發展和民生服務的基礎支撐,與空港新城、簡州新城等在共建共享中實現錯位協同發展。

另一邊,在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2020年招商行動中,新簽約產業項目8個,涉及臨空物流、臨空總部經濟、航空食品、綠色食品研發等方向。“除了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務,推動現有項目落地落實,更重要的是在后續的招商行動中以‘大臨空’思維推進高臨空指向性的優質項目招引。”王勇解釋,將對標學習國內外成功案例的做法,把“什麼是臨空經濟、為什麼要建設臨空經濟、怎樣建設臨空經濟”研究透徹。

未來,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將結合成都東部新區發展現狀、產業結構、產業需求,持續優化產業發展路徑。與空港新城、資陽臨空經濟區建立跨區域的利益分享機制,通過資源共享、設施共建、產權共有、聯合招商、利益協同等方式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推進基礎性、公共性、聯運型物流設施建設,精准招引符合功能定位和細分領域的企業、項目。充分發揮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黨建聯盟引領作用,以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方式,與其他產業功能區(園區)開展集中學習、黨建座談、觀摩交流、志願服務等活動,促進各產業功能區(園區)互相學習、協同發展,實現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的互聯互補、相融共促。(陳星竹、劉嘉儀)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