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鐵軍”逐鹿雄安

——中國十九冶開拓雄安新區市場及首個項目建設紀實

2021年01月20日18:45  來源:四川新聞網
 

“安新縣道路改造及景觀提升工程項目是十九冶打開雄安市場的一塊敲門磚,項目能不能干好,事關十九冶在雄安新區立足的問題,我們必須要全力以赴打好這場硬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20年10月12日,中國十九冶緊急召開安新縣“三創四建”雄安高鐵站保開通應急工程項目專題會,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潘必義的講話擲地有聲。

僅用45天,中國十九冶“西部鐵軍”便按時、高質量完成了在雄安新區的項目建設任務,向雄安人民交出了中國十九冶參與新區建設的第一張答卷。

這是一張寫滿艱辛的答卷,凝聚著建設者的汗水和智慧﹔

這是一張寫滿榮耀的答卷,鐫刻著奮斗者的責任與擔當。

這張答卷見証了“西部鐵軍”與這片熱土的不解之緣和傳奇故事……

安新縣白洋澱大道”雄安畫卷“景觀(陳星宇攝)

到有草的地方放羊,到有魚地方撒網

走出河北白洋澱高鐵站,矗立在站前廣場的宣傳牌上,“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16個大字引人奪目。這裡是全球最大工地,建設脈搏有力有序,每天都在拔節生長。

把時間撥回到2017年4月1日,新華通訊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消息一出,猶如平地春雷,響徹大江南北。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的雄安新區,迅速成為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焦點。

在新的歷史階段,雄安新區的設立,按下了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啟動鍵,推開了一扇嶄新的轉型發展之門。這裡將高標准高起點起步,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成為創新驅動發展、改革開放的高地。

大好河山,坐標已定,群雄逐鹿,志在必得。一時間,中鐵、中建、中交等“老字號”建筑企業聞訊而至,雄安新區成為了“兵家必爭之地”。“西部鐵軍”——中國十九冶不甘示弱,蓄勢待發,挺進雄安的決心極其堅定,步伐鏗鏘有力。

安新縣白洋澱大道景觀綠化(陳星宇攝)

按照中冶集團“到有魚的地方撒網、到有草的地方放羊”的市場開發原則,緊跟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繼續深化以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中部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為核心,兼顧西北和西南重點城市的大區域市場開發策略,在2019年度工作會暨職代會上,中國十九冶確立了“一核兩高兩帶八點”的市場戰略布局,雄安(京津冀)成為了支撐公司創新發展的重要一點。

在新區上面破新局,這是機遇,更是挑戰。為了快速融入雄安新區,潘必義董事長一馬當先,親自推動工作落實,高層對接、互動拜訪,盡全力為市場開拓創造有利條件。

抓住新機遇,展現新作為。2020年8月,中國十九冶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歐成華趕赴河北省安新縣,拜訪雄安新區管委會主要領導,參觀了雄安新區規劃館,和雄安建設投資集團展開了進一步磋商洽談。

為了取得長足發展,中國十九冶決定在雄安新區注冊分公司,但是雄安新區管委會對外來公司在本地注冊設下了四道“門檻”:第一、母公司注冊地必須在北京﹔第二、固定總投資額在200億元以上﹔第三、在雄安新區要有在建項目﹔第四、要有高新技術企業名錄。而中國十九冶卻沒有一個條件能夠滿足,挺進雄安,似乎沒有任何希望。

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回想起“走出大山、走出冶金、走出國門”的偉大壯舉,眼前的困難,對於身經百戰的“西部鐵軍”來講,沒有理由不去克服。

縱橫當有凌雲筆。如何緊抓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跨越擋在眼前的障礙,在雄安新區開創一片新天地?中國十九冶提出“三步走”工作思路:第一步,借橋過河,尋求中冶集團幫助拿到“敲門磚”﹔第二步,強基固本,用“西部鐵軍”的優良作風樹立“金口碑”﹔第三步,四面開花,堅定不移推動雄安市場縱深發展。

挺進雄安,目標更加明確、措施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堅實。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2020年國慶節后上班第一天,一條重磅消息從中冶集團傳來,安新縣有一個應急項目,因為時間緊任務重,許多單位望而卻步,正在尋找一家能啃硬骨頭的“突擊隊”緊急馳援。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得知消息后,潘必義董事長即刻向中冶集團相關領導表態,表達了十九冶想參與項目建設的強烈願望,並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派遣公司市場總監白鑫火速趕往雄安新區,接洽項目相關事宜。

2020年10月9日當天,在中冶集團相關領導的幫助下,白鑫和公司市場營銷事業二部副總經理趙洪興一同拜訪安新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表述了中國十九冶各方面的優勢和實力,贏得了參加安新縣“三創四建”雄安高鐵站保開通應急工程項目的比選資格。

經過激烈競爭,在四家單位比選中,中國十九冶實力發揮,以各項指標第一的成績勝出,順利簽訂安新縣“三創四建”雄安高鐵站保開通應急工程項目施工合同。

安新縣旅游路”七彩飄帶“近景(陳星宇攝)

鐵軍面前無困難,困難面前有鐵軍

因為是應急項目,任何環節都容不得半點懈怠。2020年10月10日,安新縣委縣政府組織全縣各部門召開項目建設動員會,白鑫在會上代表中冶集團表態:中國十九冶一定發揚“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保質保量完成項目建設,給雄安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從此,中國十九冶在雄安新區的首個項目拉開施工建設的帷幕。

運籌於帷幄之中,決策於千裡之外。為確保項目的快速順利實施,2020年10月12日,潘必義董事長迅速主持召開安新縣“三創四建”雄安高鐵站保開通應急工程項目專題會,舉旗定向,周密部署。

非常時期行非常之策,中國十九冶僅用兩天時間完成了項目團隊建設,在項目執行經理夏孝軍的帶領下,首批13人組成的“突擊隊”於2020年10月13日抵達安新縣,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積極組織各項資源調查和施工准備工作。

僅用4天時間,項目部租賃的辦公和生活駐地裝修完畢,滿足生產生活條件。2020年10月20日,沒有隆重的開工儀式,隨著第一片圍擋豎立起來,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本項目主要包括安新縣白洋澱大道綠化、三台路口景觀及游客應急服務中心、旅游路“七彩飄帶”、城區亮化、城區主道路罩面及人行道鋪裝、雨污分流等七個子項工程。項目處於可研、立項、招標、合同、設計、施工六個時間維度交織狀態,成本控制十分困難﹔涉及七大子項十個小項多專業同期交叉進行,施工組織十分困難﹔面對二十多家外部相關單位,協調管理十分困難﹔面臨環保督察、揚塵治理、重污染天氣預警、冬季低溫施工,工期控制十分困難。橫看豎看都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開工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中國十九冶作為‘西部鐵軍’,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必須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按時完成任務。”面對重重困難,中國十九冶工會主席田和平趕赴項目部,為奮戰在一線的“西部鐵軍”戰士鼓舞士氣。

決戰決勝的沖鋒號全面吹響,敢打敢拼的十九冶人逐鹿雄安,用奮斗開始書寫恢弘大氣的雄安畫卷。

該項目叫做應急項目,急就急在工期僅有45天。45天時間完成兩條道路景觀改造提升、19萬平方米道路罩面、2.3萬平方米人行道鋪裝,以及雨污分流、水電等配套設施,按照正常施工進度,即便在圖紙齊全、無外界因素干擾的情況下,也至少要90天時間才能完成。但是軍令如山,工期絕對不能拖延,再大的困難都要努力克服。

“面對困難,那就用實干來征服困難﹔面對質疑,那就用實干來消除疑慮。”夏孝軍給自己的團隊立下奮斗目標。

為了保工期,十九冶人把一天當作兩天用。因為項目是典型的邊設計、邊施工、邊調整的“三邊工程”,沒有任何圖紙可以參考,相當於是白紙上作畫,而且每個步驟環環相扣,如果中間某個環節滯后,就會影響整個工期。不用多說,面臨的情況大家一目了然,便主動放棄了休息的時間,白天夜晚連著干。

項目剛開始的那幾天,也是討論設計方案最激烈的幾天,夏孝軍以身作則沖在最前沿,一天睡覺的時間隻有五個小時,有時候五個小時都不到。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確定最優的設計方案,白天他要到工地查勘現場,和業主、設計單位溝通協調,記錄相關數據資料﹔晚上要在會議室進行“頭腦風暴”,對白天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對比、研討。有時候為了一個數據,大家反復演算﹔有時候為了一種材料,大家爭論不罷。有好幾次到了凌晨2點鐘,會議室裡依然是燈火通明。

方案確定了,施工進度也堅決不能滯后,項目部就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把進度計劃精確到天。按照項目工期計劃,七個子項同時開工,點多面廣線路長,高峰期施工人員一度達到1000多人,這對施工組織協調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為了做好協調管理工作,那段日子,夏孝軍一天的通話記錄往往超過百條,一天要和十幾個不同的單位部門進行對接,密密麻麻的工作筆記,記錄了艱辛與付出。還有項目副經理劉斌、文志勇,技術負責人高忠華,工程部長李孟濤,這些可愛可敬的“西部鐵軍”將士恪盡職守、默默奉獻,在天寒地凍的工地上一呆就是十幾個小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物資供應是保障工程進度至關重要的工作。然而因為雄安新區環保工作嚴格,安新縣當地本就不多的幾家混凝土生產企業被責令關停,混凝土供應不足成為了一大難題。困難面前,材料機具部部長胡文軍主動擔起了責任。安新縣沒有生產廠家,她就馬不停蹄地跑到臨近的雄縣、容城去找資源,談價格、選品質,貨比三家,盡最大能力維護企業利益。最讓她著急的一次是三台路口地標花壇的模型供貨,廠家口頭上答應按時交貨,但實際上卻因為生產能力有限而失約了。隻要一天不到貨,工期就耽誤一天甚至更久。了解情況后,胡文軍二話不說直奔廠家,搖身一變把自己變成了“監理”,在嘈雜的車間內足足盯了5天,硬是把耽誤的工期搶了回來。臨走的時候,廠家的車間主任為她豎起了大拇指,表示從來沒見過哪個甲方直接到車間來盯著工人干活的,十九冶是他見過的第一家。

正因為有這樣的付出,中國十九冶的工地上每天都發生著變化, 一棵棵樹木拔地而起,一盞盞彩燈點亮夜空,一條條道路舊貌換新顏,十九冶人用行動踐行諾言,奮斗的腳步,如浩浩春風激蕩燕趙大地,跑出了驚人的“十九冶速度”。

一石激起千層浪,“西部鐵軍”攻堅克難、能打勝仗的優良作風迎來當地政府和人民的一片贊揚。

時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到項目調研指導工作,得知十九冶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由衷贊揚十九冶人用智慧和汗水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安新縣委書記劉彥濤多次趕赴施工現場為作業人員加油鼓勁,他說:“鐵軍面前無困難,困難面前有鐵軍,沒有十九冶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十九冶啃不下的硬骨頭。”

安新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洪超看到錯落有致的景觀綠化時說:“十九冶的工程無處不精彩、無處不精致、無處不精細、無處不驚艷。”

這樣的贊揚,離不開項目部每一個人的奮勇拼搏,更離不開中冶集團領導的高度關注和潘必義董事長的親自率領。自項目開工以來,潘必義的手機上每天都會收到一張項目進展情況統計表,無論多忙、無論多晚,他都會仔細閱讀,遙控指揮協調解決種種困難。期間,中冶集團領導也多次打電話關心項目進展。2020年11月25日凌晨4點,東方的天邊剛剛泛起魚肚白,在外出差的潘董事長輾轉行程趕赴雄安,實地調研項目情況,慰問辛苦奮戰在項目一線的員工,同時拜訪安新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表達中國十九冶干好項目的決心和態度。

2020年12月初,項目建設進入了最后的沖刺階段,為了保住工期,中國十九冶總會計師劉國受潘必義董事長委托來到項目部坐鎮指揮,擰緊發條,決戰決勝。

百舸爭流千帆競,敢立潮頭唱大風。這支來自中國中冶的“西部鐵軍”,用實力擔當,創新了記錄,也創造了新的輝煌。

安新縣旅游路”七彩飄帶“夜景(陳星宇攝)

攻堅五十天,提質換新顏

隨著2021年新年的到來,安新縣白洋澱大道兩旁的慢行四季道和旅游路兩旁的“七彩飄帶”迎來全域開放。雖然深冬的雄安氣溫降到零度以下,但絲毫沒有影響市民們出門游玩的熱情。

“我從朋友圈看到這個地方挺好玩,吃完飯后就帶孩子來玩一下。結果來了以后看到這裡小朋友特別多,玩的特別開心,這就像小朋友的一個小游樂場一樣,人們飯后也可以來這散散步玩耍一下,包括周邊的樹上面都有小燈,真是好漂亮呀。”一位市民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和喜悅。

白洋澱大道留村至容城縣界改造提升子項目,是安新縣“攻堅50天,提質換新顏”行動謀劃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主要包括留村至三台路口及旅游路亮化景觀提升等工程,還包括對8.3公裡長的容城縣界至安新三台路口路段兩側進行綠化提升。栽種白皮鬆、北美海棠、紫薇、紅瑞木、金枝槐等景觀樹種。沿途修建了萬鬆迎客、潮涌魚躍、水潤雄安、雄安畫卷四處景觀節點。這些景觀融合了雄安本土文化與自然風貌,使安新更有識別性和特色。

在安新縣城的入口處,白洋澱大道與旅游路交匯點的三台路口設置了綠化景觀和代表性雕塑四處,定名為盛世金蓮。盛世金蓮,寓意和和美美,體現了雄安人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充分展現出安新獨特韻味和人文特色,營造城市入口良好形象。此外,在大力實施道路綠化美化景觀提升的同時,對道路兩側樹木建筑景觀節點等進行了亮化,傾力打造絢麗多彩的城市夜景。

“白洋澱大道留村至容城縣界路段是連通安新縣和容城縣的主要紐帶,是到白洋澱旅游碼頭的主要道路,是安新乃至新區的重要門戶。經過改造提升后,一處處景觀精巧別致,時尚大氣,特色鮮明,燈光秀美輪美奐,構成了一條高品質的景觀大道,是名副其實的安新最美迎賓大道,已成為安新縣城景觀的新亮點和新的網紅打卡地。”夏孝軍對項目建設前后的變化娓娓道來。

旅游路兩旁的“七彩飄帶”是整個項目最大的亮點,以“遇見”為主題,打造一條長約4600米的景觀慢行道,道旁設置彩色復合材料座椅,慢行道中穿插布置12座以星座命名的休憩雲亭,結合亮化設計和燈光效果,展示創新風尚潮流,置身其中,宛如夢幻世界。而這些“燈光秀”的背后,凝結的是施工人員的晝夜堅守和辛勤付出。為了達到最好燈光效果,“七彩飄帶”設計了花草、線條、小品、激光等24個品種的燈,大大小小加起來數量達到9200余盞,從基礎到安裝再到調試,留給作業人員的時間不到一個月。

李孟濤作為“七彩飄帶”的施工負責人,一刻也不鬆懈地盯著施工現場,為了保証工程質量,每一道工序他都要仔細檢查。有一次在檢查焊接質量時,由於忘記了佩戴護目鏡,一道刺眼的電弧光閃過之后,他頓時感覺眼前一片漆黑,兩眼冒金星,同時伴隨著劇烈的灼痛。之后的好幾天,隻要在戶外遇到風吹,他的眼睛就干澀流淚,大家伙兒看了心疼,勸他休息兩天再去工地,但這個倔強的90后小伙不聽勸,戴個墨鏡就跑到了工地上。他不是不想休息,而是責任不允許他休息,他知道,每一盞燈點亮的不僅是美麗的雄安新區,更是“西部鐵軍”的金字招牌。

202年11月底,李孟濤的家鄉迎來初雪,他發了一條朋友圈感慨道:“家裡下大雪了,離家這麼近也沒回去過,想家了。”自從項目開工后,不管遠近,沒有一個人離開過項目部,沒有人休息過一天,也沒有人有過一句怨言,“敬業忠誠、團結進取”成為了項目部所有人員的代名詞,像鄧永華、雷燏一樣的女同志也不例外。

安新縣主城區道路罩面及人行道鋪裝工程(陳星宇攝)

來到雄安項目之前,鄧永華是路橋公司安全環保質量技術部負責人,為了緊急支援項目建設,她二話不說服從安排,主動加入到雄安應急項目團隊,挑起了項目安全環保管理的重擔。項目工期緊、施工現場點多面廣、作業面緊挨著交通主干道、作業人員眾多、環保要求極其嚴格,這些因素匯集到一起,使安全管理的形勢非常嚴峻。為了確保“零事故”的目標,哪裡有作業面,哪裡就有鄧永華的身影,尤其是安全風險高的作業點,即便是三更半夜,她都會在現場牢牢守住安全防線。

雷燏是項目綜合部部長,對外要協調辦理相關手續,對內要管理項目部的后勤,忙前忙后把項目大家庭的日常生活管理得井井有條。2020年11月27日原本是一個普通的星期五,晚飯過后大家像往常一樣准備上夜班,突然間辦公室裡唱起了《生日歌》,伴隨而來的還有一個新鮮的生日蛋糕。一頭霧水的李孟濤突然反應過來,原來那天是他的生日。他萬萬沒想到,細心的雷姐知道他沒法和家人一起過生日,就悄悄地准備了這份驚喜。

暖色的燭光點亮了小小的辦公室,十幾個人圍成一圈,家的溫暖充斥在每個人的心中。是啊,為了項目建設,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奉獻自己、燃燒自己,雖然不及“三線建設”的豪邁壯舉,但那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卻在賡續傳承。

歷經風雨,方見彩虹。當“七彩飄帶”全線點亮的時候,李孟濤發出了由衷感慨:“從無到有,從黑暗到星光閃耀,此次雄安之行,讓我體會到了工程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收獲一份自己耕種下的果實。”

如今的安新縣城,燈亮了、路寬了,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了。對於十九冶人,這是一份欣慰,也是一次告別,但更是一種新的開始。

燕趙大地,逐鹿雄安,中國十九冶用45天時間實現首戰告捷。

昂首闊步,展望未來,開往春天的列車正緩緩駛來,下一站,更精彩。(通訊員 包國安)

(圖片由中國十九冶提供)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