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練單杠長高可信不?專家:作用有限,跳繩最好

2021年01月20日08:2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依靠在家練單杠,娃娃就能長高?近來,在抖音上,不少家長晒出給萌娃准備的“長高神器”:室內兒童引體向上器。小朋友可以在不大的室內家庭空間,利用門間的距離,雙手完成單杠、引體向上等動作。

  這樣的單杠真能幫助孩子長高嗎?1月18日,記者聯系上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遺傳與內分泌代謝科主任程昕然,她對此表示,“總的說來,單杠的吊、拉對長高的作用空間是有限的。單杠的作用要一分為二來看,既不能完全否認單杠的作用,也不能夸大它的作用。”

  視頻聲稱練兒童引體向上器

  孩子長高了

  如果你是抖音愛好者,也許會刷到抖音上一些家長為了孩子長高“煞費苦心”。他們晒出自家萌娃嘗試練單杠長高法--利用家裡室內門的空間,安裝室內兒童引體向上器,讓孩子練單杠來長高。

  這樣的室內兒童引體向上器,在網店被冠以“助力長高”的功效,價格從89元到129元不等,很多店家都在商品關鍵詞上增加了“小孩”的字樣,配發的視頻也是小朋友在用引體向上器做拉伸。

  在抖音上,多位網友發出多段孩子通過練習單杠來長高的短視頻,評論裡出現有“近2個月長高2厘米”“簡單有效的長高運動,室內單杠”等內容,有的還在自己賬號櫥窗裡挂上了“室內兒童引體向上器”的鏈接,售價為89元。

  專家表示單杠作用有限

  不能夸大其效果

  1月18日,記者聯系上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遺傳與內分泌代謝科主任程昕然。她表示:“單杠也是體育運動的一種。隻要不是負重的體育運動,對幫助孩子長高都是有用的。”

  程主任表示,單杠也要分年齡,“小孩子的手臂力量弱,他可能握不穩,摔下來就怕出意外。在進行單杠運動的時候,一定要有家長在旁邊監護。”

  相較於單杠,程主任更推薦年齡小的孩子做一些跳躍運動。“因為人長高最主要是腿長長了。如果是單杠的話,最鍛煉的地方是手臂,所以想要下肢長長的話,我們更主張做一些跳躍運動,像是跑步、游泳、跳繩等。跳繩是我們最主張的,又簡單又方便又安全。”

  對於年齡大一些的孩子,她說:“比如骨齡13歲的女孩、骨齡15歲的男孩,已經到了青春期發育的中后期,他們的下肢生長基本成型。而脊柱是人體裡最后閉合的部位,有長長的空間,這時可能我們會建議他們做一些單杠之類的運動。”

  “但總的說來,這樣的吊、拉對長高的作用空間是有限的。所有的體育運動都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對人體有好處。血液循環好了,骨骼營養充分了,肯定在夜間生長得好一些。總之要一分為二地來看,既不能完全否認單杠的作用,也不能夸大它的作用。”

  程主任同時提醒,飲食、睡眠、運動都是幫助孩子長高的重要組成部分。“飲食上主要是三不原則,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一定要保証孩子充足的睡眠,晚上不要耍手機,10點之前就要睡覺。”

  相關鏈接:

  內分泌科專家:

  練單杠就長高是運動誤區

  早在2018年,微博認証為“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的@協和胖大夫潘慧 就通過微博指出,小朋友隻通過吊單杠就長高是常見運動誤區之一。“你們小時候有沒有被家長要求‘吊門框’‘吊單杠’,理由是可以長得更高?其實這是一個普遍的誤區,即便吊著吊著長高了一點,也並不是長骨增長。”潘慧指出。

  一些家長以喬丹吊單杠為例,聲稱網上傳言喬丹因為練單杠長了20厘米。潘慧在視頻中指出,“喬丹也許通過吊單杠能夠適度增高,但喬丹能長到那麼高,是通過運動、營養、睡眠等全方位綜合作用(促成),而不是單純的吊單杠。吊單杠一般拉開的是關節間隙,而不是真正促進軟骨的增長,最后導致長骨的增長。所以不能隻注意喬丹吊單杠,而忽視了他在其他方面的綜合努力。”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