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紅色物業”點亮群眾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19日16: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自貢市自流井區郭家坳街火井沱社區順龍家苑小區獲評四川省基層治理示范小區。對於順龍家苑小區的居民來講,新榮譽映照著新氣象。

訪現場 棚改居民點贊變化

冬日的早上,陽光照耀下的小區裡,環境優美,秩序井然。伴著悅耳的音樂,小區居民在文化廣場上悠然自得地打著太極拳,整個小區一片祥和安樂。

順龍家苑小區現在居住的是自流井區老街棚戶區改造的回遷居民,共1254戶、2821人。剛開始搬入新家的時候,由於居民素質參差不齊,小區裡秩序凌亂,臟亂差明顯,矛盾糾紛較為突出,物業管理難度不小。

棚改居民鄒振宏介紹,郭街黨工委了解到小區群眾的訴求后,就開始以順龍家苑小區為試點,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居民小區治理機制。理順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之間的關系,構建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橫向三方協同,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縱向三級聯動的治理格局。推行“微機制、微宣傳、微課堂、微公益、微眾籌、微活動”六微工作法,由小區黨支部牽頭開展思想宣傳、文化引領、活動凝聚三大行動。通過有效治理,如今小區成了居民群眾幸福生活的家園。

鄒振宏說,小區的可喜變化,黨建引領起到了關鍵作用。

通過基層黨組織、物業和業委會一道齊抓共管,促進廣大居民住戶文明素養持續提升。社區居民表示,建設美麗家園,要進一步完善共同參與共同打造的道路,幸福指數才會不斷提升。

建機制 “紅色物業”融入社區治理

在小區黨支部、業委會、匯東物業公司三方通過黨建引領打造的“紅色物業”辦公室內,“紅色文化陣地”引人注目,這裡記錄著破解安置房小區管理難點、痛點的做法和成效。

正在繳物業費的居民鐘長琴透露,曾經家裡水管堵塞,愛人又不在家,找到物業幫忙,很快就解決了讓她束手無策的問題。現在紅色物業及時到位的服務,讓她一家人生活很安心。

匯東物業公司黨支部書記王鴻祥說,街道社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物業公司也改變過去只是收收費、為業主修修補補的服務理念,結合小區實際,推出了勤學習跟黨走、勤治理辦實事 、勤服務暖民心的“三勤”工作法,提升服務水平,融入社區基層治理,和社區黨支部、業委會一起化解群眾的矛盾和訴求,構建和諧小區。

三方聯動共建共享 群眾參與建設幸福家園

通過黨建引領,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方法,打造“紅色物業”小區,現在已解決順龍家苑小區業主反映強烈的問題48件,小區協商解決30件,送達街道社區協調解決16件,區級部門聯動解決1件。街道社區黨組織在不斷創新探索下,社區黨建資源由“碎片化”整合為“一體化”,黨組織的觸角由“城市社區”延伸到“居民小區”,黨群關系由“單兵作戰”轉變為“共建共享”。現在小區的志願者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棚戶區原住民融入新家園參與小區治理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郭家坳街黨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總結順龍家苑建設“紅色物業”小區的先進做法和經驗,在街道其他社區進行推廣。堅定不移強化基層黨組織對小區物業服務管理工作的領導,圍繞服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更好地破解物業管理難題,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構建百姓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和諧局面。 (尚永高、陳向)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