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卡熱點9問9答!成都人社為市民解答

2021年01月18日09: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袁菡苓)社會保障卡(簡稱“社保卡”)如何申辦?社會保障卡密碼忘記了在哪裡修改?社會保障卡不小心丟失了該怎麼辦?今日,這些市民關心的問題在成都市人社局微信公眾號上有了解答。

問:去人社服務窗口辦事的人太多,不想打擠,能不能在家附近辦理社保卡相關業務?

答:當然可以。社會保障卡服務事項已實現全城通辦,所有業務均可在市本級、區(市)縣、街道、社區或合作銀行的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就近辦理。注意:補換卡因為涉及金融賬戶注銷和開戶,需到合作銀行的即時制卡網點現場辦理。銀行即時制卡網點查詢:搜索微信小程序“社保卡親情查”-現場辦卡網點查詢。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查詢:訪問成都人社局官網(cdhrss.chengdu.gov.cn)-辦事服務-社會保障卡-成都市服務網點。

問:今天去藥店買藥,發現社會保障卡密碼忘了,咋個都想不起來,這個咋辦呢?手機上可以自己改不?

答:社會保障卡交易密碼可以到就近的社區、街道、社保經辦大廳或者合作銀行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重新設置。由於實體社會保障卡密碼存儲於芯片,隻能讀卡修改哦,所以手機上不支持修改。其實你還可以使用電子社保卡買藥,這個既不需要帶實體卡,又免得忘了密碼,即使忘了電子社保卡密碼,可以通過刷臉等方式找回來,既方便又安全。

問:天氣這麼冷,不想出門,能在手機上申辦社會保障卡嗎?

答:當然可以,隻要是成都市參保人員都可通過天府市民雲、支付寶、“成都人社局”及“成都市12333”微信公眾號等多個線上渠道申辦社會保障卡。新社保卡在線申請、激活、卡歸屬地轉移等一大波功能強勢上線,等待市民解鎖。

問:社保卡申領周期是多長,我急需用卡怎麼辦?

答:社會保障卡批量制卡的申辦周期是30個工作日,銀行即時制卡網點申辦原則上是當天辦理當天領取。如果急用卡的話,需要本人攜帶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及銀行要求的佐証材料至銀行即時制卡網點辦理。銀行即時制卡網點可通過微信小程序“社保卡親情查”-“現場辦卡網點查詢”查看。

問:戶籍地已經幫我辦了一張社保卡,在成都無法辦新社保卡,應該怎麼辦?

答:社會保障卡四川省內“一人一卡”原則,若已領取過社保卡的參保人員,持社會保障卡至市本級、區(市)縣、街道、社區的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辦理“社會保障卡歸屬地轉入”﹔還未領取到社會保障卡的參保人員可以咨詢發卡地領卡,如果未在原發卡地參保,可以要求窗口工作人員注銷后重新申辦。省內其他市州人社服務網點查詢:登錄四川省人社廳官網(rst.sc.gov.cn)-專題專欄-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查詢 。

問:辦理卡歸屬地轉以后,在老家的參保繳費年限和成都是不是就合並成到一起了?卡上原來的錢到哪去了呢?

答:卡歸屬地轉移,只是將卡片的歸屬地,從一個地方轉入另一個地方。卡歸屬地轉入后,即可持卡享受轉入地的參保待遇。但原參保地的繳費年限並未轉入新參保地,如需要合並,可辦理參保關系轉移。卡上原來的錢,還是在轉入前的參保地,可咨詢原參保地醫保個人賬戶的轉移問題。

問:家裡老年人行動不太方便,可以由其他人代辦業務嗎?

答:社會保障卡的服務事項除金融功能激活和補換卡兩項業務須本人在銀行網點辦理外,其他服務事項均可代辦。代辦所需的資料:辦理人及代辦人的有效身份証原件、辦理人的社會保障卡。如本人臥病在床急需用卡,可由家屬向參保所在地區(市)縣社保卡經辦機構申請協調銀行上門服務。

問:社會保障卡丟失了應該去哪裡補辦?

答:應攜帶有效身份証原件及銀行要求的佐証材料到原開戶銀行的即時制卡網點進行補卡。銀行即時制卡網點可通過微信小程序“社保卡親情查”-“現場辦卡網點查詢”查看。

溫馨提示:建議申領電子社保卡,電子社保卡是實體社會保障卡的線上形態,具有實體社會保障卡同樣的功能,方便又安全。

問:未成年人如何辦理社會保障卡?

答:成都市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辦理需要法定監護人持未成年人的有效戶口薄或身份証原件、一張2寸白底証件照(7周歲以下可不提供)、監護人有效身份証原件﹔銀行即時制卡網點辦理需要提供監護人有效身份証原件、戶口簿,未成年人的戶口薄(若戶口薄不能體現監護關系則需提供出生証明)、一張2寸白底証件照(7周歲以下可不提供)。所需的相關佐証材料請咨詢合作銀行。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