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同學突然離世 她替同學照顧父母30多年

2021年01月18日09:0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一聲“女兒”背后的情義:高中同學突然離世 她替同學照顧父母30多年

  羅朝會和兩位老人在一起

  這是一段跨越30多年的溫暖故事。

  在四川攀枝花市米易縣,有一對命運多舛的老兩口。三十多年前,他們的女兒不幸離世,這讓二人幾近崩潰,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動力。好在他們還有一個孝順“女兒”,名叫羅朝會。

  羅朝會是老兩口女兒唐曉玲的高中同學,自唐曉玲下葬那天起,她就暗自決定:替故去的同學盡孝,照顧同學父母一輩子。羅朝會稱兩位老人為“伯伯、孃孃”,兩位老人一直親切地叫她“女兒”。

  三十多年來,羅朝會對兩位老人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當兩位老人滿頭銀發、疾病纏身時,羅朝會為他們四處求醫問藥,端屎端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什麼是“一諾千金”。

  去年,“孃孃”去世,羅朝會送她走完最后一程。現在,“伯伯”已83歲高齡,羅朝會悉心照料。1月13日,52歲的羅朝會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說,“他們不是別人,是我同學的爸爸媽媽,也是我的爸爸媽媽,照顧他們是我作為‘女兒’的責任。” 

  一諾

  替過世同學盡孝

  照顧她的父母一輩子

  時間回到三十幾年前,羅朝會與唐建榮的女兒唐曉玲就讀於米易縣高級中學,是同班同學。“用現在的話說,我和她就是閨蜜。”在學校裡,羅朝會和唐曉玲同進同出,形影不離,無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上都互幫互助。

  1986年9月2日中午,放學回家的唐曉玲在給鐵路上工作的母親羅耀蓉送飯途中,不幸被火車貨廂上掉下的枕木砸中后腦,當場遇難。

  事后,羅朝會組織班裡的同學進行捐款,並代表全班同學親自看望唐曉玲的父母。

  唐曉玲下葬的那天,唐媽媽承受不了愛女突然離世的現實,跑去臥軌自殺,誰上去勸阻她就用石頭打誰。不遠處已傳來火車鳴笛聲,大家都不知所措。就在此時,羅朝會不顧唐媽媽扔來的石頭,忍著疼痛迅速跑上去,一把抱住她,把她救了下來。唐媽媽的痛楚深深地觸動了羅朝會,從那一刻起,她暗自決定:替故去的同學盡孝,照顧同學父母一輩子。

  那段時間,羅朝會幾乎每天放學后都會去看望唐曉玲的父母,幫他們做家務,陪他們散步聊天,逗他們開心。

  漸漸地,唐媽媽從痛失愛女的陰影中走了出來,還常常開玩笑說:“朝會兒,你真是個好閨女,曉玲走了,要是你能當我女兒該多好啊!”

  羅朝會會心地一笑說:“好啊,我早已把你倆當成自己的親伯伯、孃孃了,隻要能讓你們健康快樂,我永遠都是你們的女兒!”說完,羅朝會便叫上了伯伯、孃孃,幸福的淚花在兩個老人眼裡打轉。

  1987年,羅朝會被招進米易縣得石鎮財政所工作,屬於聘用人員,剛開始工資比較低,經濟條件並不好。唐建榮回憶,當他和老伴心情不好時,“女兒”羅朝會給他們講笑話、做家務,讓他們開心﹔隻要他們病了,羅朝會跑前跑后,問診拿藥﹔逢年過節,都會幫他們買衣服,送愛吃的東西……

  三十多年來,每逢過年過節或兩位老人生日,羅朝會都會堅持給老人添置新衣物或生活用品。

  一直

  有人質疑她有所圖

  她用30多年服侍作回答

  曾經,生活、經濟等各方面的壓力,壓得羅朝會喘不過氣來,親朋好友總是不理解她為何如此孝敬兩位老人,有的還認為她可能是圖房產、家產。其實,明白情況的人都知道,唐建榮夫婦二人並沒有房子,更沒有所謂的家產,房子是租在米易縣火車站旁40平方米的舊房子。

  面對質疑,羅朝會從未有過放棄照顧二老的念頭,她說,“誰不會老?誰不想有一兒一女享天倫之樂?可是兩位老人很不幸,他們失去了女兒,因為有我,他們才能堅持活到今天,我怎忍心丟下他們不管?我不管他們,我對不起死去的同學,更對不起我的良心。”

  2015年,唐媽媽不幸得了腦梗塞,導致偏癱,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羅朝會更是經常去看望她。

  那段時間,羅朝會隻要有空就會上醫院去護理照顧老人,給她端屎端尿、洗澡換衣,攙扶老人到外面散步鍛煉,給老人講一些生活中的開心事情。

  老人出院后,羅朝會為了給老人治病,四處求醫問藥,隻要聽到哪裡有專治癱瘓病人的醫生或者藥物,她從不怕路途遠近,總是想方設法試一試。

  這些年,兩位老人深感愧疚,曾想拒絕羅朝會的幫助。有一次,唐媽媽生病住院,不想給她造成負擔,住院兩三天才告訴“女兒”羅朝會。

  這件事讓羅朝會有些“生氣”,她對兩位老人說:“伯伯孃孃,你們就不要再有什麼思想負擔了。從曉玲走的那一天起,你們已經是我的親人了,女兒照顧爸爸媽媽天經地義啊!”

  一生

  為便於照顧

  她一次次提出“住在一起”

  在得石鎮街區,很多鄰居都知道羅朝會照顧著兩位老人,但是並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系。

  這些年,羅朝會也極少向單位同事提起她與兩位老人的關系。記者在走訪中,得石鎮政府的兩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並不知道羅朝會照顧同學父母這一件事,其中一人表示,“我記得她好像提過一次,兩位老人是她的‘干爹干媽’。”

  2017年,唐媽媽的病再次復發,雖經醫院救治,但行走十分困難,生活更加不能自理。而唐伯伯年紀也大,患有嚴重的肺心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羅朝會雖然經常去看望二老,幫助她們整理家務,洗衣做飯,但是得石鎮與米易縣城相隔60多公裡,羅朝會便叫二老跟著她到得石鎮去住,便於照顧。可是多次的提議都被唐伯伯拒絕了。

  2018年,羅朝會從得石鎮得石社區工作崗位退休。羅朝會的時間多了,經常去米易縣城看望兩位老人,也會接他們到得石鎮的家中居住。

  2020年2月,唐媽媽再次生病住院,羅朝會在醫院護理了20多天。然而,唐媽媽剛一出院,唐伯伯又住院,羅朝會在醫院前后忙了一個多月。

  2020年清明節,唐媽媽去世,被老家侄兒接回內江隆昌老家安葬。

  自唐媽媽離世后,唐爸爸回到樂山五通橋區的老家居住。“我經常給唐伯伯打電話,叫他回米易來跟著我們一起住,但他說在老家很好。”其實,羅朝會心裡明白,唐伯伯是不想給她添麻煩。“對於唐伯伯來說,回到米易縣生活,他也會睹物思人,所以尊重唐伯伯在老家生活的意願。”羅朝會說,她打算近期去趟樂山,看看唐伯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