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色達:首次拍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冰面捕食

2021年01月18日0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色達:首次拍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冰面捕食

四川色達:首次拍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冰面捕食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在冰面上捕魚進食。視頻截圖

  記者17日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生態環境局獲悉,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在途經翁達鎮旭爾溝村附近的色曲河流域時,意外拍到一隻正在覓食的動物,經鑒定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這是當地首次拍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在冰面捕食的畫面。

  16日13時許,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政法委干部王建海途經翁達鎮旭爾溝村附近時,發現並拍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在冰面捕食的畫面。“小爪水獺趴在一塊冰上,正覓食著一條魚,時而用力咬,時而在河上嬉戲。”王建海稱,幾分鐘小爪水獺就將魚吃完了,隨后又跳進冰河裡嬉戲。

冰面上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視頻截圖

冰面上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爪水獺。視頻截圖

  “小爪水獺處於淡水食物鏈頂端,它的生存不僅需要大量魚群,而且需要河道有深水區,河岸有足夠多的隱蔽住所,對水質和河岸環境要求較高。”色達縣生態環境局局長帥軍表示,在海拔3800多米的翁達鎮旭爾溝村附近發現小爪水獺捕魚進食影像,充分說明小爪水獺已適應在色曲河流域生存,也說明處於青藏高原腹地、海拔3800多米的色曲河生態系統處於健康完整狀態。

  近年來,色達縣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不斷改善,區域內各類野生動物種類和種群數量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其境內先后發現雪豹、黑頸鶴、猞猁、赤麻鴨、白臀鹿、藏原羚、藍馬雞等珍稀野生動物。(記者 劉忠俊)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