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疼不隻有腰椎間盤突出 或是腰交感神經受壓迫

2021年01月18日14: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腰腿疼不隻有腰椎間盤突出症,還有可能是腰交感神經受壓迫,導致壓迫交感神經容易被誤診,82歲的易婆婆就是這樣的患者。她感覺自己雙腿冷熱交替,腿上似有虫爬。這樣的感覺讓她苦不堪言。近日,易婆婆來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該醫院疼痛科副主任醫師李京霞為她找到了病症的根源。

“我的腿冷一陣熱一陣,快五年了,看了很多地方都治不好。”易婆婆說,“很多家醫院說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的,做了理療效果都不好,天氣一冷症狀又在反復,皮膚裡面痒得很。”

“根據婆婆描述的症狀,我感覺她不像是腰椎間盤突出壓迫脊神經造成的。”李京霞憑經驗判斷,接下來的X線和核磁共振結果証實了她的這一想法。

一般大眾所熟知的椎間盤突出症,是腰椎間盤向后突出,壓迫腰椎的脊神經根,出現典型的腰及下肢疼痛或麻木,但這樣的疼痛部位固定,單側多見。但還有的椎間盤是向前突出,或者椎體增生的骨贅向前生長,就會壓迫刺激腰交感神經,反射性引起下肢血管壁收縮而出現下肢交替發熱發冷、蟻走感等症狀。易婆婆情況就是后者,壓迫到交感神經引起的腰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症。“還有的患者甚至會出現腿部皮膚干燥、毛發脫落、營養障礙等表現,並且范圍彌散,通常說不出具體的痛點。”李京霞分析說。

李京霞為易婆婆安排了CT引導下的腰交感神經脈沖射頻調控,用特殊的脈沖電流將交感神經的功能調控到一個正常的范圍內。

“兩條腿上冷熱交替的感覺好多了,虫爬的感覺也基本消失。”術后第一天,易婆婆表示很滿意。

醫生提醒,交感神經是人類植物神經的一種,當出現損害和功能障礙時,可出現疼痛、感覺障礙、血管功能障礙等多種症狀,臨床容易延誤診治。交感神經功能紊亂更多依賴於醫生的仔細詢問病史或查體獲得,很多患者的影像學上並不表現出異常。任何年齡,男女均可發生,症狀多樣,建議早診斷早治療。人們應預防骨質疏鬆,減緩骨質及椎間盤的退行性病變,杜絕刺激交感神經的誘因。(尚嵐婷)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