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上學路滑 鄉村教師為學生編織防滑神器

2021年01月17日08:3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鄉村教師為學生編織防滑神器

  孩子們穿著“防滑鏈”上學

  這就是“稻草防滑鏈”

  近日,一段鄉村教師為學生用稻草編織“防滑鏈”,讓孩子們在雨天和雪天安全上學的視頻在網上熱傳,網友們紛紛點贊老師的良苦用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此事發生在四川渠縣琅琊鎮高雲村小學,為學生們編織“稻草防滑鏈”的老師名叫鄧禮映。這種“防滑鏈”在當地名叫“腳碼子”,是早年走山路防滑的必備品。

  1月1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鄧禮映老師介紹,看到雨雪天學生們上學、放學路上不好走,便想到為孩子們編這種“稻草防滑鏈”套在腳上,增強鞋子與地面的摩擦,就像汽車防滑鏈一樣,讓孩子們在路上走得更穩、更安全。

  如今,他已在學校任教38年,全校僅他一個老師,12個學生上學、放學的安全也成了他的工作……

  為何編“稻草防滑鏈”?

  “落雪下雨路不好走,

  學生上學是個問題”

  1月14日,記者驅車100多公裡趕到高雲村小學,鄧禮映老師正在給學生上課。

  高雲村小學在一個偏遠靠山的位置,距村委會有近百米的距離,離琅琊鎮有10公裡左右。在學校大門10米遠處,是大片的農田。公路在稻田邊彎彎拐拐。

  課間休息時,鄧老師告訴記者,學校就12個學生,其中幼兒園5個學生已經放假,現在學校隻剩下7名學生。學生的家最遠的距學校有數公裡,走路上學需要半個多小時。雖然有公路,但雨雪天道路打滑,給學生上學、放學帶來不小的難度。

  最近幾天氣溫下降,溫度隻有零度左右。上學路上,花草打霜,農田結冰。平時學生上學沿著公路走太繞,走田間小路更近,也更快。

  “學生娃兒歲數小,打霜、落雪、下雨,路不好走,學生上學、放學是個問題。”鄧老師說,自己想到為學生編這種“稻草防滑鏈”,讓孩子們路上走得更穩、更安全。

  已在學校任教38年

  全校僅他一個老師

  12個學生的安全成了他的工作

  採訪中,鄧老師向記者詳細介紹了“稻草防滑鏈”。他稱當時自己想到,用稻草編織成繩套在鞋上,增大鞋底和路面的摩擦力,就跟汽車下雪天使用的防滑鏈一樣,以此防止學生走路滑倒。

  他用手比劃:幾根稻草編織成一根手指粗的草繩,然后將草繩挽成一個套,綁在鞋上。后來,他找來稻草,不到兩分鐘就編織了一個“稻草防滑鏈”(當地叫“腳碼子”),並套在腳上邊展示邊說:“這個呢,簡單、方便又實用。”

  鄧老師說,小時候自己就學會了編織“腳碼子”,手藝是從父親那裡學的。如今80多歲的父親,除了編“腳碼子”,還會編草鞋。

  記者了解到,鄧禮映在高雲村已任教38年,居住在村上。12個學生中很多人的父母在外打工,學校任教老師僅他一人,學生上學、放學的安全也成了他的工作。

  鄧老師告訴記者,在農村,一些學生家裡條件有限,用稻草編織的“防滑鏈”方便實用,“土方法可以解決大問題。”

  在學校裡,一個四年級學生告訴紅星新聞記者,用稻草編織的“防滑鏈”在當地叫“腳碼子”,穿在鞋上路變得好走了,而且穿戴方便,走路不打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楊 渠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