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宜鐵路釜溪河雙線特大橋主跨實現合龍

2021年01月16日08:40  來源:四川日報
 

●該橋全長1941米,項目建成后,將與成自鐵路對接,形成從成都經自貢到宜賓的全程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大通道

1月15日12時30分,自宜鐵路跨度最大的現澆連續梁——釜溪河雙線特大橋主跨實現合龍。這一全線重點工程的攻克,為項目建設如期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釜溪河雙線特大橋位於自貢市沿灘區王井鎮太原村,全長1941米,主跨以60米+ 100米+60米現澆連續梁的方式跨越釜溪河。“釜溪河雙線特大橋主跨跨度長,如果採取預制梁,僅100米跨度的梁板就重達2500噸,難以運輸和施工。”中鐵北京工程局自宜鐵路項目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柴敬堯告訴記者,項目採用現場澆筑的方式,採取全封閉挂籃懸灌法施工。

臨河、高空,加上釜溪河水位常年保持在9米左右,這讓大橋連續梁施工面臨結構復雜、線性控制精度要求高等難點。為確保施工質量和建設精度,項目部採取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對混凝土定點布料進行模擬后,再進行混凝土澆筑,並採用橋梁線形監控系統,對施工進行全時段監控,確保橋型符合設計,在施工中“不走樣”。

時速350公裡的自宜鐵路正線長約82公裡,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成蘭鐵路公司成自宜指揮部指揮長張宗偉介紹,該項目建成后,將與成自鐵路對接,形成從成都經自貢到宜賓的全程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大通道。(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