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年01月16日08:37  來源:四川日報
 

1月15日,記者從全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去年11月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共查辦欠薪案件115件,補發1.3萬名農民工工資8259萬元。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分別同比下降37%、14%。

下一步,四川省將繼續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省級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親自督辦﹔公安機關對侵害農民工合法權益犯罪行為加大打擊力度﹔司法部門集中開設欠薪案法律援助“綠色通道”,通過多部門協同發力重拳治理欠薪,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工資。

發“點球”督辦重大欠薪案

省人社廳副廳長、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工錢,四川省從去年11月10日起至今年春節前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中,全省將9起重大欠薪案件,通過發“點球”方式交由8個市(州)政府和2個省級部門主要負責人督辦,共為48名勞動者追回工資27萬余元。從去年12月25日起,在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下,由人社、住建、水利、司法、國資、工會等單位組成的7個調研組,對全省21個市(州)欠薪案件“兩清零”、制度落實等情況進行全覆蓋調研督導。

在2021年春節前,四川省將對根治欠薪實行雙周調度制度,各地各有關部門每兩周需將根治欠薪治理情況向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匯報。同時,四川省還將繼續把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省級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督辦,確保根治欠薪工作高位推動落地見效。

24小時備戰打擊惡意欠薪犯罪

惡意欠薪者將受到公安機關重拳打擊。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總隊長顏潤表示,專項行動中,公安機關依托知情況、熟業務、敢擔當的專業偵查打擊隊伍,實行24小時戰備狀態,對惡意欠薪觸犯刑法的,堅持查清欠薪源頭、欠薪主體、可抵資產﹔對涉案人員沒歸案不放過、農民工工資沒追回不放過、矛盾風險沒消除不放過。同時,公安機關主動與人社、住建等部門信息共享,為主管部門化解矛盾提供強力支撐。

住建領域是欠薪高發區,如何從源頭根治欠薪?省住建廳建管處副處長周俊龍表示,對全省部分在建項目進行暗訪檢查,發現個別在建項目沒有按月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根治欠薪制度落實不到位,已要求企業立即整改,並責成當地主管部門加強跟蹤督導檢查。

集中開設維權綠色通道

農民工欠薪治理舉報渠道不暢,相關人員將依規依紀被追責。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處處長張開榮表示,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要求各地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落實首問責任制,提高服務水平。

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將不定期開展暗訪督查,不僅對舉報投訴電話暢通情況進行監督,還將對窗口、網絡、信箱等其他舉報投訴渠道進行暗訪檢查,對暗訪檢查發現的問題通報全省,情節嚴重的依規依紀追責問責。

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處長蔣興清則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全面部署推進歲末年初根治欠薪法律服務“五個一”活動,切實維護農民工特別是外賣、快遞人員等新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目前,已在全省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網絡平台集中開設維權綠色通道,增設專項援助窗口,實行新就業群體零障礙申請、零縫隙審批、零等待指派、零距離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務,全面推行一站通辦、一線通辦和一網通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