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鐵7號線女子昏迷倒地 同車廂護士緊急施救

2021年01月15日09:2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都地鐵7號線女子昏迷倒地 同車廂護士緊急施救

  1月12日傍晚,成都7號線地鐵上,一名女子突然昏迷倒地,同在一輛列車上的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護士鄭亞林急忙上前,利用專業醫學知識出手相助,最終這名患者轉危為安,這溫暖的一幕贏得了市民點贊。

  路遇患者 挺身而出地鐵施救

  1月12日傍晚,鄭亞林與同事王艷艷乘坐地鐵7號線回單位的路上,遇到一名女子突然昏迷倒地,周圍乘客后退了幾步,不知所措。

  成都地鐵7號線一名女子突然暈倒

  “聽到說有人暈倒,我下意識地跑了過去。”鄭亞林聞訊上前時,女子已摔倒在地,牙關緊閉,四肢輕微抽搐,失去知覺,無法正常交流,“我先將她移至平躺狀態,鬆開她的衣領,把她的頭轉向一側,協助排出呼吸道分泌物,防止窒息。”鄭亞林一邊操作,一邊請隨行的王艷艷找來地鐵乘務員。

  鄭亞林、王艷艷上前施救

  地鐵到站后,鄭亞林、王艷艷與地鐵乘務員、周圍乘客一起將女子移到安全區域,待到女子逐漸恢復意識后,鄭亞林和王艷艷才悄然離開。地鐵乘務員表示,假如該名女子沒有得到專業、及時的救治,后果可能非常嚴重。

  仁濟醫者再次詮釋仁愛精神

  救人后鄭亞林並沒有和同事講過這件事,與她同行的同伴王艷艷發了朋友圈,大家才知道這個事情。

  據了解,鄭亞林平時為人十分低調謙和,從事骨科護理工作二十余年,雖然現在在醫院信息中心從事智慧醫院建設,沒有在臨床一線工作了,但她始終將南丁格爾誓言銘記於心。“畢竟自己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嘛,只是做了該做的事情。”鄭亞林說。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務人員搶救路人的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該院骨科主任曾勇路遇呼吸心跳驟停的女子,爭分奪秒搶回患者生命﹔疼痛科副主任醫師李京霞在地鐵口外,路遇倒地抽搐的癲癇昏迷患者,單腳跪地施救﹔手術室護士張藝、胡月在度假中遇到溺水男孩,立即實施心肺復蘇,直到救護車到來,為男孩贏得了寶貴的搶救時間。

  他們只是市二醫院醫務工作者中的一個縮影,他們堅守醫者誓言,生動詮釋了醫者初心。(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