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哥”建了個“牆上博物館”

劉海天

2021年01月15日16: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網上有句玩笑話:“我牆都不扶,就扶(服)你!”史御力不但扶牆,也扶(服)人。作為幸福公社的創建者,他和社員們一起扶助經濟有困難的人,也服務精神有需要的人。作為一家公司的董事長,他最喜歡做的事卻是修牆。

幸福公社的牆不只是牆,更是藝術品。牆的造型千姿百態,牆的材料千奇百怪,牆的韻味千回百轉,牆的質量千錘百煉。史御力痴迷於修牆有十多年了,以至於得了一個響亮的外號“牆哥”。

幸福公社裡到處都是“福文化”。(人民網 劉海天 攝)

“牆哥”修牆用的材料不一般。他把多年來收藏積累的老物件紛紛砌進了牆裡。城磚、房瓦、泡菜壇子、磨盤、青花瓷、下水道分水口……各種各樣的藏品,巧妙地鑲嵌在牆上,成為一件件新的藝術品。它們來自歷史,融入當代,又構成了一段新的歷史。

“牆哥”修牆舍得下血本。這些收藏品花了他很多資金,一轉身卻都砌進了牆裡。身邊的人都想不通,這樣做“賠本買賣”圖的是啥?為此,“牆嫂”干脆直接跟“牆哥”干上了。一次,史御力把一個價值貴重的罐子砌進牆裡,對於自己的藝術創作很是得意。結果一會兒的功夫再回來,就發現罐子不見了。“誰把我的罐子拿走了?”他滿懷疑惑又有點生氣,心想自己把這寶貝貢獻出來,是為了幸福公社的整體建設,是誰這麼不夠意思呢?“別人誰敢?是你老婆拿走的。”工人的回答讓“牆哥”非常意外,趕緊找到“牆嫂”王貞雯理論。

王貞雯說:“你收這罐子的時候,有多難?這事你忘了?你忘了我也沒忘。你現在要把它放牆裡,我不干!”原來,當初買這罐子時,要價頗高,史御力想放棄卻心有不甘,來來回回地思想斗爭,最后是咬著牙去買的。

“寶葫蘆”藝術圖案嵌入了牆裡。(人民網 劉海天 攝)

“古董比人的生命更長,它們屬於社會,就應該為社會服務。它們在幸福公社的牆上晒著陽光,遠比在倉庫裡不見天日更好!”“牆哥”解釋,古物承載著歷史,蘊藏著文化,我們后人對其要有敬畏之心。把它們重新運用,幫它們再獲新生。讓更多的人欣賞到它們的價值,是對它們最大的尊重。

“牆嫂”被愛人的道理折服了,又把罐子拿給了“牆哥”,古物又有了新生命。

說起修牆,還有個笑話。史御力的女兒小時候上幼兒園。人家問“你爸爸是干什麼的”,孩子說“是修圍牆的”。人家問“你媽媽是干什麼的”,孩子真誠相告說“是指揮爸爸修圍牆的”。

向陽門第春常在,幸福人家花更香。(人民網 劉海天 攝)

其實,“牆哥”修牆還真不是沒事閑的。他的設想,是通過修牆提高社區的藝術水平,把社區建成景區,把景區變成產業區。免費給每一家修牆,每家的牆都各有特點,整體上就成了一景。單單是牆上的博物館,就可以吸引人游覽研學。每戶人家閉門讀書、開門經商,關上門享受天井,開了門經營天下,這正是天人相應、忠孝傳家的中華優秀文化。

在這種氛圍下,年輕的小劉從蘭州來到這裡潛心作畫,年長的龐阿姨在這裡開起了酸奶屋……很多大學畢業生和退休人員來到公社安身,選擇了一份文化藝術的事業,更選擇了一種安逸幸福的生活。

幸福公社牆文化:靈魂心心相印,感情堅如磐石。(人民網 劉海天 攝)

歷史的老材料修成了新建筑,化腐朽為神奇﹔中國的古文化裝點了新生活,助老樹開新花。幸福公社用藝術點亮了生活,用善良去追求幸福,幫助人們回到生活最初的樣子:守望相助,善心相連。

就像幸福公社牆上的那個造型,兩個心形圖案緊密相連,寓意是:靈魂心心相印,感情堅如磐石。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