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森林草原滅火組織指揮工作規范

2021年01月15日15: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朱虹)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督導四川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要求,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出台《四川省森林草原滅火組織指揮工作規范》(以下簡稱《工作規范》),對全省各級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和火線前線指揮部應急指揮流程進行規范。

在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組織指揮方面,《工作規范》從火災初期、中期和后期處置3個階段,對重點工作進行明確。其中,火災初期處置重點做好火情接報、信息報告、會商研判、指導指揮等4個方面工作,火災中期重點明確啟動響應、會商調度、力量調動、決策支持、協調保障、輿論引導、決定森林草原火災扑救其他重大事項等7個方面工作,火災后期處置明確信息發布和終止響應等2個方面工作。

《工作規范》也對火場前線指揮部組織指揮進行規范,主要對設立火線前線指揮部、集結扑火力量、火場態勢研判、制定扑救方案、下達扑救命令、開展滅火救援行動、加強行動管理、嚴格安全管理、抓好協調保障、做好火場清理看守、安全撤離火場等11個方面的重點工作進行明確。其中,設立火場前線指揮部明確了設置要求、機構編成、職責任務、指揮原則等4個內容,集結扑火力量明確了力量統計、力量統籌、增援對接等3個內容,火場態勢研判明確了火場偵察、會商研判等2個內容,制定扑救方案明確了明確指導思想、指揮權限、任務要求、安全措施、行動保障和其他事項6個內容,下達扑救命令明確了安排部署任務、明確扑救要求、強調安全事項等3個內容,開展滅火救援行動中明確了扑救火災、轉移安置群眾、救治傷員、保護重點目標、維護社會治安5個內容,加強行動管理中明確了整個扑火行動全程管理,嚴格安全管理中明確了風險評估、應急避險、熔斷機制3個內容,抓好協調保障中明確了通信保障、氣象保障、交通保障、物資保障和裝備保障。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