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好安全保護網 筑牢森林防火牆

——雅安雨城區扎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2:45  來源:北緯網
 

“要認識再深化,全面筑牢森林防滅火的思想防線﹔要措施再加強,不斷提升森林防滅火工作能力﹔要保障再強化,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落實……”1月13日,雨城區召開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調度會,會議就全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區上下務必要聚焦省、市、區工作要求和市督導組指出的問題,全力以赴轉作風、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不斷鞏固提升整改成效,堅決確保森林防滅火各項措施落地落實落細。

近期,由於天氣和人為等因素,四川多個地方接連發生山火,森林防火形勢異常嚴峻。目前,四川省已派出數個森林防火督導組,分赴全省森林火險重點地區,進行明察暗訪工作,對存在問題一查到底。為確保綠色生態屏障安全,雨城區也積極行動起來。

思路決定出路,方向決定成敗。今年年初雨城區聚焦“防打保”,構筑設卡抓“點”、巡護查“線”、瞭望管“片”的“大聯防”格局。

一張“鋪天”“蓋地”的森林防火網在安慶越織越密,全區上下萬眾一心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雨城區召開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調度會

高位推動

自上而下壓實責任

2020年12月30日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后,雨城區隨即召開了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對即將來臨的新一輪高森林火險期防滅火工作進行部署。

高位推動,迅速行動,是雨城區切實扛起森林防滅火重大政治責任,抓鐵有痕、踏石有印地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的一貫理念和有效辦法。

目前,雨城區森林覆蓋率達74.96%,森林防滅火形勢嚴峻。今年以來,雨城區堅持把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區委常委會、區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傳達貫徹國、省、市、區有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森林防滅火各項工作。

1月8日,區領導一行前往碧峰峽旅游景區實地檢查森林防滅火工作﹔

1月10日,全區召開森林防滅火專題工作會﹔

1月11日,區領導帶領區級第一督導組到草壩鎮檢查森林防滅火工作落實情況﹔

1月12日,區人大領導到河北街道督促指導森林防滅火工作﹔

1月13日,區政協領導到多營鎮督導檢查森林防滅火工作﹔

……

一場 由區級領導帶隊督導,區委副書記主抓,區防火辦不間斷暗訪,層層壓實責任的防火“硬仗”正式拉開帷幕。

全區上下齊心,緊繃森林防火這根“弦”,有效預防和控制森林火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市領導督導雨城區森林防滅火工作意見反饋會現場

聚焦問題

扎實推進專項整治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1月以來,雨城區各地各部門堅持自查自改與邊查邊改相結合,採取“清單制+責任制”的方式,逐一整改落實森林火災風險隱患和突出問題,同時構建森林防滅火長效機制,森林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扎實推進。

“上山不能帶火……”每天,在雨城區晏場鎮大裡村,村生態護林員都會拿著喇叭播放上述內容,向村民傳遞防火意識。

大裡村林地面積較大,有2.7萬多畝。村內目前有生態護林員9人,主要安排在村內各主要路口,特別是進山的路口。

雨城區晏場鎮鎮現有生態護林員101名,義務扑火隊員50名。連日來,他們每天全員上崗、分區負責。有的負責在各森林防火檢查點查看過往車輛和行人,有的負責在田間地頭、林場等地流動巡邏,有的負責入戶宣傳,發放宣傳資料。

森林防火期內,各村每日通過村村響滾動播放森林防火宣傳知識,鎮、村還派出流動宣傳車開展巡山、宣傳工作。

不僅僅是晏場,今年1月以來,這樣的“防火線”在雨城區各鄉鎮接連拉開——

周公山鎮建立領導24小時帶班值守制度﹔上裡鎮成立專業森林消防隊伍,每天鄉、村兩級有巡守人員在森林防火核心區域的山頭巡查值守,將森林防火隱患降低到最小限度﹔在碧峰峽鎮,所有護林員均佩戴紅袖章進行巡山護林,及時發現制止違規用火行為,根據農事用火特點,森林公安重點加強傍晚期間的巡查,嚴厲打擊違規農事用火行為;落實重點人群的監管……

區級層面,強化機制建設,林業、應急等部門和每個鄉鎮涉及所有村居,建立完善了森林防火責任體系、指揮體系,職責明確、協同高效﹔火源管控方面,嚴格落實“區干包鄉鎮、鎮干包村、村干包片、組長包戶、農戶包山場”的“五級包保”責任制,層層簽訂責任狀,將責任落實到山頭地塊,確保每塊“責任田”都有“承包人”,真正做到一級保一級。

雨城區晏場鎮護林員在巡邏.jpg

雨城區晏場鎮護林員開展巡邏

聯防聯控

力爭取得階段性勝利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

今年年初,森林防火成為全區上下凝心聚力、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聚焦“防”,實行網格化管理不留空白點——

充分發揮村民組長“防火關鍵人”作用,確保森林防火各項舉措落地見效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採取正面宣傳引導和反面典型曝光的形式,實現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聚焦“打”,確保森林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雨城區各鄉鎮共建隊伍13支,約500人,有序開展實戰演練和技能培訓,保持扑火戰備狀態,隨時處置突發火情。

聚焦“保”,統籌黨委政府部門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雨城區將森林防火與脫貧攻堅和美好鄉村等工作相結合,統籌宣傳、政法、林業、應急、生態環境和氣象部門,重點抓好防火宣傳、火災查處、應急救援和秸稈禁燒等工作。

加強火險氣象預報和形勢分析,高火險天氣及時發布警報。設立違規用火舉報電話,建立舉報獎勵機制,各鄉鎮建立常態化的森林防滅火經費保障機制,防火期,公務用車同步開展森林防火宣傳。

近年來,雨城區不斷提升森林火災防控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森林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但也存在監測預警手段較為落后、扑救能力有待提高、經費保障有待加強等問題和薄弱環節,難以滿足森林防滅火的實際需求。

這些問題如何解決?今年雨城區將從森林防滅火工作治、防、救三個方面下足“繡花”功夫,持久用力,全面提升森林火災防控能力。同時,在加強扑救森林火災技能訓練及裝備建設的前提下,以區級消防救援隊伍為依托,做好專業扑火隊伍建設﹔以縣級民兵隊伍為依托,做好地方扑火隊伍建設﹔以鎮鄉干部和治安聯防隊伍為依托,建立初期火情處置基層扑火隊伍。初步達到力量規模合理、能力素質優良、隊伍管理規范、基礎設施健全、保障措施完善的要求。(記者 石雨川 圖片由雨城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來源:北緯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