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綿竹:工業為“引擎” 奏響發展“強音”

【查看原圖】
航空企業的車間。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航空企業的車間。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1月15日12:32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命脈。近年來,四川省綿竹市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強化創新驅動、改革推動、融合帶動,加快傳統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步伐,全市工業經濟交出了亮眼成績單: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2123.4億元,年平均增加值增速為10.28%。

培大育強 夯實工業經濟底盤

在劍南春集團有限公司,3萬噸原酒擴能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中,一場提升劍南春產能,做大做強白酒市場的戰役已經打響。據劍南春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投產后,將年新增工業總產值100億元,年新增利潤15億元以上,年新增稅收20億元以上。同時,還將新增就業崗位3000余個,年需糧食約12萬噸,不僅可以帶動綿竹地區農戶增收,還可帶動成都、綿竹、什邡的包裝產業鏈發展。

寒冬時節,龍蟒大地公司內一派忙碌景象,各個車間生產線開足馬力,忙碌生產﹔倉庫外,一批批發往全國各地的產品陸續出貨……作為國內一家生產主流精細磷酸鹽的廠家,企業進行了全方位優化升級,還邀請到國內外化工頂級專家做智慧支撐,成功打通了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市場開發等全流程。

劍南春集團、龍蟒大地等龍頭企業的發展正是綿竹市培大育強工業企業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綿竹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撐,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現了由原來的三大傳統產業不斷轉向“5+1”的產業結構體系的轉變,全面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創新驅動 鑄就綠色發展動力

1月11日,在位於綿竹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潤格生物的液態發酵車間中控室內,監控大屏實時顯示著酶制劑的溫度、PH值等,自動化技術幾乎貫穿了生產全過程。如今,潤格生物已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固態液態結合的生物發酵企業和從事原料預消化研發和生產銷售的企業。

“我們始終把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長期與華中農業大學、甘肅農業大學等高校合作,建立生物工程研究院,為公司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支撐。”該公司董事長田建平介紹,未來,潤格生物還將依托飼料生物板塊,拓展生態植物和健康食品板塊,構建起綠色、創新的發展新格局。

在綿竹,不少企業走上了“專精特新”的發展之路,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逆勢發展奇跡。六方鈺成生產的高性能電子陶瓷基板及元器件為國家戰略貢獻力量﹔瑞馳拓維短短幾年便成為業內翹楚,不僅取得了全國第一、世界第三的佳績,也打破了超細研磨設備被國外大集團公司壟斷的局面。

“2016年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為78.39億元,到2019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已達110.2億元,在綿竹高質量發展征程中,創新已成為高頻詞。”綿竹市工信局局長杜華表示,“十三五”期間,綿竹市積極鼓勵企業建設技術中心、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通過加強產學研合作,整合高校資源,引進先進技術,不斷提升企業技術研發和創新能力,實現高新技術產業的大幅增長,工業挑起了綿竹經濟發展的“大梁”。

集群發展 特色產業形成強力磁場

“十三五”以來,綿竹市結合產業發展實際,把完善園區平台建設作為推動工業提質升級的重點載體,推動園區錯位發展、特色發展。幾年來,扎根各個園區的企業在全市工業發展的大潮中乘風破浪,快速成長。

1月11日下午3點,位於綿竹高新區的中航寶勝導體生產車間內,數十名工人正加班加點生產。

“2020年1至10月,公司實現營收約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8%。”中航寶勝總經理曹殿琦介紹,在綿竹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科研投入,擴大高附加值產品的單量,效益實現了逆勢上揚。

“我們有信心打造高質量發展的西南地區線纜行業標杆性企業。”曹殿琦的信心源於企業自身發展,更來自於綿竹高新區提供的強大政策支持。

廣東海大集團年產50萬噸生物飼料項目從洽談到正式簽約僅用了19天。特能威日產40萬隻新能源鋰電池項目在半年內實現了從簽約到試生產……在優質平台的助力下,各企業都跑出了發展加速度。

如今,綿竹市將以高起點規劃建設“功能集聚、產城一體、職住平衡、動靜結合”的產業功能區為牽引,緊扣食品飲料、精細化工、裝備制造三大傳統產業,統籌推進“5+1”產業計劃,推進現代服務業高質量集聚發展、現代農業園區高質量集中示范,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建成高質量產業集聚地。(申梨)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