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雅安雨城區開展新冠病毒全員核酸檢測應急演練

2021年01月15日11:52  來源:四川新聞網
 

1月14日,雅安市雨城區在高頤闕文博公園開展應對冬春季新冠病毒全員核酸檢測應急演練。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周瑜出席演練並講話。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志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萬定蓉,其他7個區縣衛健局負責人及市級醫療衛生單位現場觀摩。據悉,本次演練旨在積極應對今冬明春可能出現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切實提高核酸檢測應急反應能力。

15時,“露天實戰”演練正式開始。當天演練內容,模擬了文化區發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本土病例涉及轄區內多個鎮、街,有社區傳播的風險,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要求在5日內完成全區36.63萬居民的核酸採樣為背景。

現場,來自社區的80位居民有序排隊,依次接受檢測,經過採樣信息登記、核算標本採集等流程,25分鐘內完成了核酸檢測工作。演練共有啟動應急響應、採樣點設置、現場採樣等8項內容。

在演練現場,設置了等候區、緩沖區、採樣區、臨時隔離區、體溫檢測點、醫療廢物暫存點、樣本交接區等點位。演練採取實人參演、實裝操作等方式,演練過程嚴謹高效。接受現場採樣的社區居民按順序從等候區步入信息採集區,現場工作人員對持有身份証的人員採取信息化錄入。待受檢者依次進入採樣區后,採樣人員提示參與演練的社區居民“脫下口罩,抬起頭,伸出舌頭”,採樣過程快速、一氣呵成。

整個過程准備充分、分工明確、各環節銜接順暢、措施到位,得到現場觀摩團成員的高度認可。

演練結束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啟富對演練過程做出了點評,高度肯定這次演練取得的成績。隨后,周瑜指出,此次演練是對全區疫情防控能力和應急指揮能力的一次實戰檢驗,是切實提升全區大規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有效手段。全區上下要繼續提高政治站位,明確職責分工,不斷加強部門間的配合,形成合力,抓實全員核酸檢測准備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固屏障。要健全完善全員核酸檢測預案,加強實驗室建設和採樣、檢測隊伍建設,層層組織培訓演練,持續提升應對冬春季疫情防控的能力,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王夢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