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眩暈喊“救命”?“阿婆病”盯上年輕人

2021年01月15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藝人王俊凱因突然頭暈被醫生懷疑是良性位置性眩暈而上熱搜。專家介紹,良性位置性眩暈又稱“耳石症”,一發作“天旋地轉”,其發病高峰年齡為40∼60歲,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這種病也逐漸“盯上”了年輕人。

  劇烈眩暈喊“救命”

  今年74歲的張阿婆(化姓)是肇慶人。據張阿婆回憶,從16歲起,她就在四會一帶的江河湖海撐船。“最遠撐到東莞虎門、深圳一帶,見過很多大風大浪,但我從不暈船。”直到45歲,張阿婆才上岸,轉行打零工。此后,張阿婆做過建筑工、搬運工,身體一向很健碩。

  去年,張阿婆發現自己總是莫名其妙地頭暈,並且還暈得越來越嚴重,尤其是起床的時候。“一不小心就天旋地轉,搖來搖去。”起初,張阿婆以為自己是頸椎病,然而陸續做了頸椎、心臟乃至全身檢查后,均沒有發現異常。在當地醫院對症治療后,張阿婆的頭暈並沒有好轉。“暈得生不如死,在當地醫院住院時,頭暈一發作,我就哭著喊讓醫生救救我。”

  為尋求進一步的治療,張阿婆在家屬的陪同下,來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

  年輕人也是高發群體

  該院接診的神經內六科主任胡運新仔細了解患者的病史,結合相關的檢查,考慮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合並梅尼埃病的可能性較大。“其發病機制未明,但與老化、外傷、感染等因素相關,其中,梅尼埃病也是誘發耳石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胡運新介紹,眩暈發作時,病人會有強烈的旋轉性眩暈,視物旋轉甚至是自身感到旋轉,嚴重者可能伴有惡心、嘔吐等症狀。給予耳石復位轉椅治療后,張阿婆的症狀逐漸好轉,並將於近日順利出院。

  借助耳石復位轉椅,能夠減少手法復位的不精確性,提高復位的有效率。胡運新介紹,目前,部分神經內科、耳科醫生可以徒手將耳石復位,但由於每個醫生的經驗、習慣不同,導致復位的速度和角度不同,所以效果差異較大。 “大部分患者隻需接受一次治療就可以康復,還有少數人可能需要接受兩次以上的轉椅復位治療。”

  胡運新強調,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年輕人也變成高發群體之一。“長時間熬夜、低頭玩手機和工作等,也可能誘發耳石症發作。”(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鄭琳)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