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吃的是“郫縣豆瓣”還是“鄲縣豆瓣”?這起商標侵權案判了!

2021年01月15日07:58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你家吃的是“郫縣豆瓣”還是“鄲縣豆瓣”?這起商標侵權案判了!

愛吃川菜的朋友家中或許常備著一罐“郫縣豆瓣”,但是,當你在超市購買時,有仔細核對商標嗎?

1月13日,記者從成都郫都區法院獲悉,近日,該院審理判決了一起商標侵權案件。成都郫都區食品工業協會將兩家公司告上法庭,因為他們生產銷售了 “鄲縣豆瓣”。究竟咋回事,一起來看看。

食品協會將“鄲縣豆瓣”告上法庭

索賠42萬

近日,成都市郫都區食品工業協會(以下簡稱食品協會)將兩家豆瓣廠告上法庭,認為他們所生產的“鄲縣豆瓣”侵權。

食品協會發現,巧某坊公司、佳某醬菜廠在其生產的商品上使用與“郫縣豆瓣”注冊商標近似的標識即“鄲縣豆瓣”,且相關侵權商品在全國各地銷售,公証所購產品涵蓋江蘇、山東、河南等多省份,被訴侵權使用與食品協會所享有的“郫縣豆瓣”商標,從結構、偏旁、筆畫等方面,極為相似,極易使普通消費者混淆商品來源。

食品協會認為,巧某坊公司、佳某醬菜廠作為專門從事調味品商品銷售的生產商,均應當對相關領域的馳名商標施以較高的關注義務,明知“郫縣豆瓣”享有極高知名度,仍故意在其生產、銷售的豆瓣產品上使用與“郫縣豆瓣”極為近似的標識,主觀惡性極大,由此獲得高額利益,非法佔用食品協會市場資源,嚴重損害郫縣豆瓣品牌形象,違背誠實信用原則,構成商標侵權。

於是,該協會提起訴訟,要求作為生產者的佳某醬菜廠、巧某坊公司連帶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42萬元,並登報刊發聲明、消除影響。

法院審理

“鄲縣豆瓣”構成商標侵權

法院審理認為,該案中,涉案產品上使用“鄲縣豆瓣”字樣,其中“鄲縣豆瓣”字體較大,屬突出使用,有明顯的提供識別功能,且“鄲縣豆瓣”字體與食品協會享有的“郫縣豆瓣”商標的高度近似,以一般公眾的注意力,容易將“鄲縣豆瓣”誤認為“郫縣豆瓣”,故構成對食品協會第1388982號商標的侵權﹔涉案產品使用以上標識是在豆瓣醬產品上,與食品協會主張權利的注冊商標核定使用商品相同。

因此,基於上述對被控行為、行為對象乃至被控標識的分析,再結合涉案商標所具有的較高知名度,以及被控商品均非產自郫都區的情況,佳某醬菜廠、巧某坊公司的行為不僅與涉案商標的証明性質相違背,也容易導致相關公眾混淆,構成商標侵權。巧某坊公司認為不構成近似的意見不成立,不予採納。

法院判決

生產廠家和公司被判侵權 應承擔賠償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二條、第十五條之規定,巧某坊公司、佳某醬菜廠就其侵權行為應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和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郫都法院判決,巧某坊公司、佳某醬菜廠停止侵權行為,在報刊上刊登聲明、消除影響,綜合考慮“郫縣豆瓣”曾經被評為馳名商標且通過媒體進行推廣宣傳具有較高的知名度、侵權行為性質、持續時間、經營規模以及食品協會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出的合理維權費用等因素,確定佳某醬菜廠賠償食品協會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33萬元,巧某坊公司就其部分參與侵權行為,在25萬元的范圍內承擔連帶責任。( 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