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春雷行動2021”納入“兩節”重點工作

2021年01月14日08:3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我市將“春雷行動2021”納入“兩節”期間重點工作

  青羊區市場監管局加強冷鏈食品監管

  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元旦期間檢查“年貨”市場

  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元旦期間檢查“年貨”市場

  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將“春雷行動2021”納入全市元旦春節期間重點工作。

  筆者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春雷行動2021”已於2020年12月15日正式啟動,將持續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將突出執法重點,積極協調有關部門開展聯合行動,擴大行動聲勢,在執法、普法中不斷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經營者自律意識,把“春雷行動”變成民心行動、暖心行動、放心行動,努力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場監管治理格局。

  全市積極行動

  開展元旦市場專項整治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由藥品安全總監率隊深入荷花池中藥材專業市場、金牛區疾控中心等地開展節前檢查調研﹔天府新區局組建專項督查組,採取突擊督查、隨機抽檢、錯時巡查等方式,聯合街道對零售藥店、冷鏈凍庫、農貿市場、餐飲經營單位等開展專項檢查﹔高新區局聯合成都市特檢院、合作街道開展特種設備事故應急救援實戰演練﹔青羊區局聯合區教育局積極推進學校食品安全指導員制度,全區180余所學校食品安全指導員節前已全部上崗﹔金牛區局開展“食安在心·你送我檢”活動,節日期間開展監督抽檢78批次,“你送我檢”活動快檢53批次﹔溫江區局大力開展農村地區腌鹵制品“治標溯源”專項整治行動,從源頭上杜絕不合格腌鹵制品流入市場﹔蒲江縣局以藥品和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為重點開展專利專項檢查,嚴厲打擊假冒專利、專利虛假宣傳、專利標注不規范等誤導消費者的違法行為……

  元旦節前和節日期間,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組織了元旦市場專項整治,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響應,迅速展開行動,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嚴把關 嚴查處

  讓監管始終“跑”在風險之前

  臨近春節,年貨市場漸漸熱鬧起來,如何保障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舒心?為切實保障節日市場供應,滿足群眾消費需求,《通知》要求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加強市場監測和調控,著力保障糧、油、肉、禽、蛋、奶、水產、蔬菜、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運行。

  食品安全是每個人、每個家庭的期盼,要過好“舌尖上的春節”,把好年貨安全關不容忽視。據介紹,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在“春雷行動2021”中,全力開展食品藥品安全、產品質量安全等重點領域整治,努力讓監管工作始終“跑”在風險之前。

  此外,貨優價穩的背后,除了嚴把關,還離不開嚴查處。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雷行動2021”將嚴厲查處不正當競爭、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擾亂市場秩序、危害群眾安全的各類違法行為,為廣大消費者營造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數說進展成效

  元旦節前和節日期間,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4723人次,檢查經營戶8580戶次、學校食堂151個、特種設備使用單位276家,檢查旅游景區142個次,檢查商場、超市、集貿市場2663個次,整治重點區域74處,監測電商平台(網站)361個次、廣告339個次,責令整改網店174個次,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2657次。全市共立案75件, 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10.21萬元。

  其中,金牛區局對轄區某院壩餐館從業人員無健康証、庫房內存放過期食品、超范圍經營涼菜等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給予沒收違法所得、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

  新都區局接投訴舉報,現場查獲成都東蓬圖騰科技有限公司在某網購平台銷售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的血糖試紙,涉案線索目前正待進一步核查。

  邛崍市局對某公墓不執行政府定價、高於政府定價標准制定墓地管理費的違法行為下達整改書,要求其立即恢復執行墓地管理費政府定價標准。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