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嗎?普通人群什麼時候能接種?四川疾控專家解答

2021年01月14日09: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袁菡苓)據四川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新冠疫苗獲批上市並全民免費接種受到大家關注。新冠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嗎?普通人群如果有接種意願,是否可以報名接種?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王進對此進行了解答。

1、新冠疫苗真的有必要打嗎?

答:接種疫苗非常重要。

一方面幾乎所有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絕大多數會發病,有的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種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保護自己﹔另一方面,通過接種疫苗會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阻斷新冠病毒持續傳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2、普通人群如果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意願,是否可以報名接種?

答:我國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點人群的接種﹔第二步是隨著疫苗獲批上市,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公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逐步在人群當中構筑起有效的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在國內的流行。

(責編:袁菡苓、彭博)